李指電訊軟硬基建未收回 稱居民仍捱電訊高費

【本報訊】立法議員李從正指本澳電訊固網專營合約期已屆滿,政府至今仍收回電訊軟硬基礎建設,致使本澳電訊收費居高不下。他向政府提出質詢。

李從正指出,在2012財政年度施政報告當中,行政長官提出全面開放電訊市場,爭取為廣大市民帶來更多元化以及更優質的電訊服務。2012財政年度施政方針也提出為市民提供先進和價格合理的電訊服務,改善生活素質。但時至今日,本澳絕大部分市民都只感受到先進技術對生活帶來的不良影響,以及高昂的電訊收費。

他說,過往數十年,某電訊公司進行了大量軟硬體設備建設,使本澳電訊基礎具有相當的規模,尤其是在固網方面。該公司透過電訊專營合約,經營獲得相應收益。

他指出,固網專營合約於去年12月31日結束,電訊軟硬體設備成為特區政府的資產,並非由某電訊公司所擁有。而根據政府的施政方針,固網服務將全面開放,即本澳電訊營運商都可以使用固網設備。但事實是,到目前為止,仍然只有某一特定的電訊公司可使用屬於“特許資產”的固網設備,以各種各樣的藉口規避、妨礙或是拒絕其他電訊營運商使用,使該公司繼續沿襲壟斷勢力,置其他電訊營運商於不公平競爭的環境中,讓高昂的電訊服務收費無法下調。

李從正說,其他流動通訊服務供應商現時每多建一條天線,每月要多支付三萬元的數據專線租用費,同時擁有固網及流動電話業務的原有專營電訊公司變相可免去這個成本卻維持同等的高昂收費。公眾相當關心的長途話費長期高居不下,雖然定價複雜,但相信應與固網國際網關接入成本有最大關係。國際網關雖在2006年開放經營,但即使其他公司投資,也要通過其固網。固網是市場能否得以開放、促進競爭、服務多元、降低價格的關鍵。

李從正說,今年1月16日啟動新固網公開招標程序,於3月28日結束,共收到1份標書。標書規定新營運商必須自行建網,首18個月網絡覆蓋率達到30%,隨後兩年分別達到70%及99%。可以預見,在未來的5年,新營運商須在有限的路面全面開展掘路工程,市民出行必將大受影響,甚為不便。新營運商自行建網、聯網、更新設備以及興建機樓等,投資越10億元,即使不考慮將來可能會出現的追加工程款項問題,逾10億元投資所鋪的新固網,成本自然轉嫁到消費身上,這與施政方針提出的“為市民提供先進和價格合理的電訊服務,改善生活素質”的目標明顯背道而馳。

李從正質詢當局:

1. 固網專營合同已於2011年12月31日結束,電訊軟硬體設備已成為特區政府的資產,當局是否已收到“特許資產”清單,審計署有否檢查?

2. 對於目前澳門固網的使用情況及電訊市場開放帶來的多種可能發生的不確定性問題,政府會否考慮邀請權威的專業機構如國家工信部或專家為澳門現時的硬件設施、通訊網絡、科技設備等作全面檢視、提供意見,使特區政府在制定本澳的通訊科技發展政策、通訊危機應急預案和科技人才培養方面有所參考?會否主導電訊網絡發展,主動研究固網的技術、容量以及價格制定,保障固網的合理和優化使用?

3. 會否研究落實固網功能分離,建立獨立戶口,把固網的管理轉變成為一個成本中心,並以同一定價向所有電訊服務營運商收取相同的接入費用,以達致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並透過公平的競爭環境降低固網收費,使市民可以真正享受到價格合理的電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