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總訓練少兒田徑教練員

【本報訊】澳門田徑總會首次主辦的“國際田聯教練員培訓和認證系統一級教練員培訓班”日前在奧體中心運動場授課。

在國際田聯、國際田聯地區發展中心-北京、澳門體育發展局的大力支持下,澳門田徑總會主辦的“國際田聯教練員培訓和認證系統一級教練員培訓班”,於7月18日至27日在奧體中心運動場授課,由國際田聯地區發展中心—北京教育學博士張英波教授、國際一級教練培訓導師林金塔主講,培養更多在澳門進行國際田聯少兒田徑活動的教練員、體育教師、體育指導員等專門人才。本澳學校24名教練員參加了此次培訓,經過筆試、培訓成為合格的體育教師和教練員,持有在國際田聯總部正式備案的一級教練員證書成為“國際田聯大家庭”中的一員,他們的工作將幫助澳門少年兒童身心更好成長,為澳門田徑運動可持續發展,培養更加多澳門田徑運動員。

為了加強田徑運動可持續發展,及適應中小學生田徑運動開展的需要,國際田聯讓更多少年兒童接觸田徑運動,吸收新鮮血,使田徑運動在全球廣泛開展,為田徑運動發展創造更加光明的未來。國際田聯為此制定了“使田徑運動成為全球學校開展的第一運動”的戰略,推出少兒田徑,這是專門為全球少年兒童“度身定做”的的田徑運動新戰略。

與以往傳統的田徑運動不同,國際田聯少兒田徑所有比賽都是集體協作完成,培養少年兒童團隊合作和集體精神。國際田聯少兒田徑所有活動都是針對發展少年兒童全面的基本運動能力和培養他們參與田徑運動的興趣而設計,同融入田徑運動形式跑、跳、投的基礎要素,對少年兒童的成長和身心發展、激發他們參與田徑運動熱情。國際田聯少兒田徑簡便易行,所有的場地、器材設計都最大程度地考慮到少年兒童的安全和能力水準。

田徑運動包括人類基本的跑、跳、投等基本運動形式,全面地參與田徑運動對少年兒童的成長和加強身體運動能力具積極作用。傳統田徑運動的大負荷訓練和單項比賽,以及場地、器材的使用難度和條件,大多只適合於成年人,不宜用於少年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