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進會辦防濫藥活動

【本報訊】青少年處於自我認同與角色混淆時期,極容易受不良朋輩影響而濫藥,及早促進青少年人格正面發展十分重要。中華青年進步協會主辦的關懷青少年成長活動日前舉行,三十多名中學生參與。

「關懷青少年成長計劃──真真假假、假亦真,心靈鍛練活動」由澳門基督教新生命團契S.Y部落協辦,獲教青局贊助。

活動以防止濫藥為主題,參觀S.Y部落,前線社工介紹濫藥禍害,讓青年人了解預防濫藥的訊息,還進行社區服務及外展社工工作,包括向青洲居民進行社區需要問卷調查,在關閘附近向北上玩樂的年輕人派發宣傳夜間外展服務的單張,讓青年人衝破與陌生人對話的不安,建立自信、堅持、奉獻精神。

有濫藥經歷的人士在互動會上分享戒癮的艱苦過程, “過來人”由起初接觸的原因、毒品對家人和朋友關係的影響,以至身體出現不良徵狀等情況,一一詳盡講解。有參加者表示,與“過來人”接觸後,深切體會到他們內心的感受與脫離群體時的孤單寂寞與煎熬,深切了解毒品禍害。

活動統籌林永康指出,過往曾有居民反對復康服務機構進駐社區,經媒體報導後,始知存在不少誤會。時至今日,社會仍然有不少市民對社服機構在有誤解。現時運毒、販毒手法轉趨隱蔽,有社區化的跡象,青少年濫藥防不勝防。若社區多設輔導濫藥青少年設施,不僅讓有需要的人士易求助,亦可在社區內推行預防濫藥工作,讓青少年知悉協助濫藥者戒毒的支援服務,當遇到問題時懂得求助,父母亦可從中獲得更多濫藥知識,有助從細微跡象中判別子女是否濫藥。「過來人」與青少年對話,勸導他們,會具說服力。  會長施家倫表示,透過了解青洲居民的需要,可令年輕人感到社會關愛的重要。他指出,現時青洲區有二千多戶居民,他們對交通配套、文化體育設施、街市及醫療的需求殷切。隨社屋落成及家團陸續遷入,青洲區人口將迅速增長,政府必須加快落實公共設施,緩解區內居民生活面對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