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立醫院改革全面推開 控制醫藥費用

【中新社北京7月30日電】中國衛生部副部長馬曉偉30日在北京說,公立醫院改革將由局部試點轉向全面推開,要理順政府與公立醫院的關係,同時控制醫藥費用。

7月1日起,北京友誼醫院開始推行公立醫院改革,取消掛號費和15%的藥品加成。記者曾走訪該醫院,患有心臟疾病的退休老人李大爺在結賬時,其藥費從1300元人民幣降到1100多元人民幣。

民眾藥費下降,意味著藥品讓利空間變小,而這中間出現的讓利空缺,必須有足夠的資金補貼,維持醫院的正常運轉。北京市醫管局副局長毛羽說,友誼醫院實行醫藥分開之後,並未出現資金空缺問題,整體運行依然平穩。

北京友誼醫院的試點改革已經開始啃起了公立醫院改革的“硬骨頭”,同時也代表著中國醫改進入深水區,開始攻堅大城市的大型公立醫院。

2012年,中國選取了300個縣市的公立醫院開始新一輪的改革試點,由局部試點轉向全面推開,像北京友誼醫院一樣,很多醫院都將支付方式改革作為切入點,破除以藥養醫。

馬曉偉30日舉行的2012年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工作會議上說,不管是縣級公立醫院還是大城市的大型公立醫院,都必須在改革的拓展和深化上下功夫。他說,通過取消藥品加成,建立起醫院多管道的補償機制,支付方式改革也是這次醫改重要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