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省市縣鄉四級黨委換屆完成 官媒:彰顯中共選人用人鮮明導向

【中新社北京7月30日電】根據中國共產黨黨章規定和中央統一部署,從2011年第四季度至今年7月初,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集中進行了換屆。在此之前,從2010年12月至今年4月底,全國應換屆的374個市(州)、2789個縣(市、區、旗)、33368個鄉鎮黨委已經完成換屆。至此,這次全國省市縣鄉四級黨委換屆有序、健康、平穩,取得圓滿成功。

本次換屆,選出新一屆省區市黨委常委404人,平均年齡54歲,50歲以下105人;女幹部37人,少數民族幹部50人;大學以上學歷398人,其中研究生290人。新提名省區市黨委常委中,擔任過市縣黨政正職的占63%,具有高校、企業、科研院所等任職經歷的占42.5%,從基層成長起來的占61.6%。

選舉產生新一屆市級黨委常委4384人、縣級黨委常委30028人、鄉鎮黨委委員275205人。新一屆市、縣黨委領導班子成員具有基層工作經歷的分別占51.7%、66.1%;具有大學及以上學歷的分別占90.0%、90.6%。市黨政正職具有下一級黨政正職經歷的占66.8%,縣委書記具有縣級領導班子或鄉鎮領導工作經歷的占86.4%。

選舉把德的考核放在首位,積極探索考察幹部德的有效途徑,努力把幹部的德考核准、考察實。突出考核科學發展實績,防止簡單地把經濟總量、發展速度等作為評價幹部政績的主要依據。注重考核廉潔自律情況,堅持把徵求紀檢監察機關意見作為必經程式,對考察中反映的問題認真核查、不放過疑點,有問題的堅決不列入人選,切實防止“帶病提拔”“帶病提名”。

選舉鞏固完善了領導班子配備改革成果。全國精簡市委常委111職、副書記16職,縣委常委886職、副書記168職。

選舉堅持自下而上、上下結合,反復醞釀、逐級遴選。新一屆省區市黨代表差額比例由上次換屆的26.4%提高到28.7%,基層一線代表由31.2%提高到33.4%,婦女代表由22.4%提高到25.8%,少數民族代表占14.2%,代表的先進性和廣泛性進一步增強。新一屆市、縣黨代表差額比例平均為22.3%、21.7%。

彰顯中共選人用人鮮明導向

【新華社北京7月30日電】中共中央組織部30日宣佈,全國省市縣鄉四級黨委換屆工作已經完成。這項工作涉及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以及應換屆的374個市(州)、2789個縣(市、區、旗)、33368個鄉鎮黨委,歷時20個月。

此間接受採訪的黨建專家指出,當前中國正處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執政黨整體性的“新老交替”,無疑是全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觀察中共選人用人導向的一個重要視窗。

本次換屆,選出新一屆省(區、市)黨委常委404人,平均年齡54歲,50歲以下105人;大學以上學歷398人,其中研究生290人。在新一屆市、縣黨委常委中,具有大學及以上學歷的分別佔90%、90.6%。

“長江後浪推前浪。新一屆省級黨委班子中,50年代的幹部成為主體,大學本科成為普遍學歷,這表明中共堅定不移推進幹部的年輕化、知識化,保持幹部隊伍的生命力和活力。”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說。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提名的省(區、市)黨委常委中,擔任過市縣黨政正職的佔63%,具有高校、企業、科研院所等任職經歷的佔42.5%,從基層成長起來的佔61.6%。

在新一屆市、縣黨委領導班子成員中,具有基層工作經歷的分別佔51.7%、66.1%。市黨政正職具有下一級黨政正職經歷的佔66.8%,縣委書記具有縣級領導班子或鄉鎮領導工作經歷的佔86.4%。

汪玉凱指出,近年來,中共選人用人日益體現出重視基層的導向。這次黨委換屆中,這種導向更加鮮明,尤其是重視黨政一把手在基層關鍵崗位上的任職經歷。新一屆領導班子年富力強、文化素養較高,瞭解基層、實踐經驗豐富,綜合素質有了進一步提高。

中央組織部的分析顯示,通過這次黨委換屆,一大批熟悉黨務工作、經濟建設、社會管理、群眾工作的幹部充實到了省、市、縣各級的領導班子。

受訪專家普遍認為,進一步促進經濟發展、推動社會和諧、密切黨群關係,這是當前及未來一段時間內中共面臨的重要考驗。從這次黨委換屆可以看出,中共更加看重幹部領導科學發展的能力,這是選人用人思路上的一個顯著變化。

中央組織部介紹說,這次黨委換屆把德的考核放在首位,積極探索考察幹部德的有效途徑,努力把幹部德考核準、考察實。突出考核科學發展實績,防止簡單把經濟總量、發展速度等作為評價幹部政績的主要依據。注重考核廉潔自律情況,切實防止“帶病提拔”、“帶病提名”。

“德才兼備,以德為先,這是中共近年來特別強調的選人用人標準。黨委換屆中,更加關注對幹部的德、工作實績、廉潔自律的考核,有助於提升選人用人的成功率和黨員群眾的公認度。”汪玉凱分析說。

縱觀這次四級黨委換屆,中共積極運用近年來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成熟舉措,堅持民主、公開、競爭、擇優,努力提高選人用人的公信度。

分析新一屆黨委領導班子可以發現,省級黨委班子成員中交流幹部佔到了50.3%,市、縣、鄉黨政正職和關鍵崗位幹部基本實現交流任職。同時,不少地方採取了公開選拔等競爭性選拔方式,集中選拔了一批優秀幹部,儲備了一批年輕幹部、女幹部等結構需要的人選。

另一個鮮明的特點是,這次黨委換屆擴大了幹部考察中的民主:對新班子人選進行了全額定向民主推薦,對現任班子成員進行了民主測評、民主評議;普遍採取考察預告、差額考察、考察公示、實績分析、實地考察、延伸考察等方法。

在選舉過程中,提高黨委委員、候補委員候選人的差額比例。其中,省(區、市)黨委委員、候補委員差額比例由上次換屆的平均11.3%提高到11.9%;市委委員、候補委員的差額比例平均為14.9%,縣委委員、候補委員的差額比例平均為11.3%。

“這次黨委換屆,從擴大幹部交流到實行競爭性選拔,從民主推薦考察到擴大差額比例,中共在選人用人方面穩步推進黨內民主建設的步伐,呈現出新形象、新氣象。”汪玉凱評價說。

一組數據印證了這一點:從省區市黨代會代表民主測評情況看,認為本地換屆選舉風氣“很好”的佔94.1%,“好”的佔5.4%;2011年全國組織工作滿意度調查結果顯示,選人用人公信度比上年提高了3.7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