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金航線安全運營破1萬航次 運送臺胞超36萬人次

【中新社泉州7月30日電】福建南安海事處30日向中新社記者透露,截至7月29日,泉(州)金(門)客運航線開通6年多來共安全運營10004航次,運送兩岸旅客超46萬人次,其中臺胞達361855人次。

自2006年6月8日開通以來,泉金客運航線成為繼“廈金”、“兩馬”航線之後開通的又一條“小三通”客運航線。

南安海事處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實現“六求”(即“求直接三通、求經貿合作更緊密、求農業合作更全面、求旅遊更好交流、求文化更多交流、求合作載體更通暢)的前沿平臺,泉金航線對服務兩岸同胞往來,促進泉台經貿合作與文化交流起到重要作用。

6年多來,泉金客運航線從開通初期每天2個航班到現在每天6個航班,從只有一艘“泉州”輪投入運營到“泉州”、“泉金”兩艘客輪同時投入運營,第二查驗通道和泉金客運碼頭2號泊位也相繼投入使用,並開通了碼頭至泉州、石獅等周邊縣市的客運班車和計程車,交通配套設施建設不斷完善。

泉金客運航線現已成為海峽兩岸人員往來、經貿文化交流合作以及服務兩地旅遊業發展的“黃金水道”。為保障泉金客運航線的安全暢通,泉州南安海事處全力做好安全監管和服務保障,派出2艘海事巡邏艇長期駐紮石井港,做好泉金航線的通航環境整治、航道清障、巡護航等工作。

此外,南安海事處成立了海上搜救志願者隊伍,快速應對處置險情,全面保障直航客輪船舶適航、船員適任、航道安全暢通,確保了直航客輪安全往返兩岸,維護了泉金航線的安全暢通。

台灣輿論肯定第八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成果

【新華社臺北7月30日電】第八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29日在哈爾濱圓滿落幕,台灣主要報章30日大篇幅報道了論壇成果,在予以高度肯定的同時表達深切期許:“兩岸關係邁入深水區後必須攜手前行。”

台灣《旺報》發表社論指出:“本屆論壇與以往最大的不同是,過去7屆都是以兩岸經貿為主軸,這次不僅增加文化議題,更重要的是將兩岸和平發展作為最主要的議題來討論。由於這是兩岸首次將政治性議題納入議程,因此可視為自2008年5月兩岸關係好轉以來的重大突破。此一發展象徵著兩岸將來的對話與協商將超越經濟,朝深水區的政治議題航行。”

該報認為,兩岸未來將共同面對許多新的挑戰,兩岸和平發展要朝制度化方向邁進,兩岸關係邁入深水區後必須攜手前行。

《中國時報》在兩岸新聞版頭條刊載了論壇閉幕的消息,其中也著重突出本屆論壇“首度觸及政治議題”。

《聯合報》也在兩岸版面刊載了多篇報道,其中專文關注論壇共同建議中提出的“循序漸進推動兩岸互設綜合性辦事機構”,以及與會代表關於儘快開放兩岸媒體長駐的建議。

《工商時報》在財經要聞版以超過半版的篇幅做了報道,同樣突出關注論壇共同建議中提出的“循序漸進推動兩岸互設綜合性辦事機構”,此外還就兩岸代表在論壇上有關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後續協商的討論進行了報道。

《經濟日報》在大陸經濟版刊發了《論壇釋17項利多》的報道,還轉載了新華社所發報道《兩岸代表:逐步開放兩岸互設旅行社》。

台灣慈濟基金會向北京災區捐贈緊急物資

【新華社臺北7月30日電】記者30日從台灣慈濟基金會獲悉,北京遭遇“7•21”特大自然災害後,該會以航空、水運、陸地接力方式,將5800條毛毯、250箱齋飯以及礦泉水、泡麵、衣物等物資送抵北京,志願者30日在受災嚴重的房山區進行發放。

據瞭解,慈濟基金會在北京的志願者24日前往災區,實地瞭解了當地民眾的迫切需求。28日,慈濟基金會將250箱齋飯從台灣運抵廈門,再經廈門送往北京。該會捐贈物資還包括台資企業頂新集團提供的礦泉水、泡麵各5000箱,台資企業大潤發集團提供的生活包(牙膏、牙刷、毛巾、手電筒)5000份,另有毛毯5800條、衣物35000件。

慈濟基金會的志願者30日展開第一批物資發放,發放地區為房山區張坊鎮、青龍湖鎮、週口店鎮,發放總戶數約為5000戶。

兩岸合作金融研究機構發佈股債兩指數

【新華社北京7月30日電】由北大光華-富邦兩岸金融研究中心編制的“北大光華-富邦離岸人民幣國債指數”和“北大光華-富邦兩岸100股票指數”30日同步問世。此舉既為人民幣股債投資提供了重要參考指標,也為兩岸發展特色金融產品邁出了積極一步。

已創立3年的北大光華-富邦兩岸金融研究中心是首家由兩岸學界與產業界合作成立的金融研究中心。此前,該中心曾於2011年成功發表“北大光華-富邦中國商品指數”。

據瞭解,本次發佈的“北大光華-富邦離岸人民幣國債指數”實時掌握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變化趨勢,可為投資人進行資產配置及人民幣投資提供參考。

來自島內的業內人士認為,離岸人民幣債券發行量近兩年不斷攀升,顯示投資人對於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的重視,這相應提高了“北大光華-富邦離岸人民幣國債指數”的重要性和參考性。

同日發佈的“北大光華-富邦兩岸100股票指數”則為全球首支兩岸股價指數,該指數以兩岸特色的金融及資訊技術類股為主要依據,充分反映兩岸股市互補性高的優勢,有望成為觀察兩岸資本市場發展的重要指標。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曹鳳岐教授表示,這兩檔指數在納入指數準則、成分債/成分股之篩選以及指數計算方法等方面均符合國際標準,且對大眾公開,有助於為投資人提供權威及客觀的參考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