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澳門優勢 推進人幣國際化

【本報訊】澳門電子金融產業貿易促進會高層一行4人,於7月27日赴北京拜訪我國著名權威經濟學家,第九、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副委員長,國際金融論譠(IFF)主席成思危,就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澳門的地位及作用等問題進行交流。

人民幣國際化大勢所趨

成思危曾任中國民主建國會中央委員會主席,也被尊為“中國風險投資之父”。他一直關注澳門金融產業發展,他邀請本澳金融業界赴京交流。

27日下午,成思危在辦公室會見吳偉恩會長一行。副會長張鋒銳,促進會轄下“澳門現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曲強奎參加了此次會談。

吳偉恩會長介紹了澳門業界對人民幣國際化的研究情況,稱人民幣國際化發展至今大致分為:匯率並軌前,根據內需發行人民幣;匯率並軌後的外匯抵押發行人民幣,以及隨著外匯擴大而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三個階段。他指出,促進會的成立就是為了推動澳門金融業界對內、對外的交流;助力人民幣國際化,在此過程中有所作為。

成思危表示,人民幣國際化是大勢所趨。從1997年金融危機時就曾提出盯住美元、盯住一攬子貨幣、實現完全自由兌換的“三步走”建議。現在正在推進的已經是第三步,但是至於何時能完全實現則沒有時間表。因為,人民幣國際化實現還必須看時機,考慮國際經濟金融環境;考慮自身能力;防止出現投機等。他強調國家在在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的問題上態度是積極的,方式也追求穩健。預計第三步的實現“需要10年就差不多了”。

盼與本澳共同研究

吳偉恩表示,隨著國際化進程加快,金融業廣泛影響澳門經濟社會生活的各方面。國家在澳門實施“一國兩制”,澳門與海外尤其葡語系國家和地區之間有著長久而廣泛的聯繫,與歐盟也有良好關係,這是澳門的優勢。在此情況下,澳門金融業界認為,澳門應該成為中國與葡語系國家和地區人民幣貿易結算、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的一個中心,補充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作用。另一方面橫琴金融創新政策也為澳門業界帶來發展機遇。

成思危對澳門金融業界發揮特色優勢,幫助人民幣國際化的發展思路表示讚賞,他認為本澳金融業界的構想非常不錯。他建議澳門社團和金融界專家學者進行充分的可行性研究。若有必要,他十分願意與金融社團、業界專家學者共同進行相關研究。

成思危聽取促進會一行介紹本澳金融產業發展概況,以及促進會的活動。他肯定促進會專門成立了“澳門現代金融研究中心”。

發揮澳門優勢 打造中葡橋頭堡

澳門作為國家向葡語國家“邁出去”的出口和橋頭堡作用日益凸顯,成思危希望澳門金融業在人民幣加速國際化的形勢下,充分利用區位、制度的優勢,有所作為,敢於作為,協助推進人民幣國際化。

2009年底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在香港和澳門正式開通。截至2011年底,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量為600.5億人民幣。吳偉恩表示,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有力地推動了澳門經濟金融的發展,進一步密切澳門與內地的經濟往來,有利澳門的長期發展和繁榮穩定。針對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的發展定位,吳偉恩表示,澳門通過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將更好地發揮澳門“一個中心”和“一個平臺”作用,為我國進出口企業在與葡語國家協商中提供人民幣結算及相關服務,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商貿合作,使澳門成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合作的重要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