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議員探訪女子監獄了解在囚人生活

【本報訊】 立法會議員麥瑞權、何潤生及助理一行六人,早前拜訪澳門女子監獄,與獄長李錦昌、副獄長呂錦雲及相關部門負責人進行交流,就監獄人力資源不足、在囚人士的生活情況及新監獄的建設進度等問題進行探討,並了解現時的監倉環境及在囚人士的生活狀況。

會議上,澳門監獄獄長李錦昌介紹了監獄的職能、內部人員編制及新監獄建設計劃的進度等情況,並與議員們就相關問題進行了深入的討論。議員麥瑞權針對監獄人員流失嚴重、監倉通風設備欠佳及居住衛生條件有待改善等現存問題,促請當局盡快解決。議員何潤生就監獄人滿為患所引起的危機、新監獄工程的進度問題以及相關部門之間的協調處理問題提出建議,希望新監獄規劃能根據現時監獄的實際收容情況前瞻性地考慮未來的需要。

此外,兩議員促請有關當局確保新監獄工程能夠如期完工,並確保在囚人士的基本生活條件得以保障,以避免出現在囚人士人權受損的情況,維護澳門國際旅遊城市的形象。其後,獄方陪同兩議員分別參觀了女囚倉房、多媒體室、飯堂、監獄防疫隔離室等設施,參觀過程中,兩議員與在囚人士進行對話,表達了對在囚人士的關懷及問候,並了解其對監獄環境的訴求及對重返社會的盼望。

獄長李錦昌對兩位議員的來訪及所提出的意見表示感謝,重申未來澳門監獄會持續改善人力資源不足的情況,與有關工務部門繼續合作,以確保新監獄能夠盡快完工及啟用,為在囚人士建立良好的生活空間,協助在囚人士用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人生,重新投入社,回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