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仕堯訪穗商粵澳新通道

【中新社8月3日電)廣東省副省長招玉芳3日在廣州會見了澳門特別行政區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一行,雙方就共同推進“粵澳新通道”有關事宜進行會談。

據介紹,開闢“粵澳新通道”是粵澳政府經過研究和協商後達成的共識。在今年5月舉行的粵澳聯席會議上,有澳門官員透露將在廣東珠海拱北口岸以西約800米的鴨涌河之上,建粵澳新通道,作為拱北口岸附屬口岸。該項目將連接澳門輕軌和廣珠輕軌,實現澳門與珠三角軌道交通網絡便捷對接。

招玉芳表示,《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簽署以來,粵澳雙方的合作越來越緊密,在經貿、文化、重點項目等方面都取得了高效、務實的積極成效。“粵澳新通道”項目是一項便利粵澳兩地民眾的重大民生工程,將對粵澳兩地融合發展產生重要促進作用,廣東方面將全力以赴推動項目早日落成,通過創新通關模式,推動粵澳、澳珠協同發展。

此外,粵澳雙方還決定將現有工作小組機制下增設邊防協調小組、海關協調小組、檢驗檢疫協調小組、交通銜接小組和總體規劃、建設、環保協調小組等五個專責小組,對“粵澳新通道”項目的相關具體政策和問題進行研究。預計項目建成後可滿足日通關20萬至50萬人次,將有效緩解珠海拱北口岸通關壓力,同時促進澳門西北區的整體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