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為澳培養人才多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稱,目前在台灣大專院校就讀的本澳學生超過四千人,澳門成為當地院校外地生人數最多的地區。他表示,支持學生按各自的選擇留澳或到外地升學,培育具有廣闊視野及不同學習經驗的多元人才。

張裕在“台灣大專澳門校友會”成立二十周年晚宴上表示,自上世紀五十年代起,本澳已有不少高中畢業生到台灣升學。直至近年,台灣更是澳門高中畢業生往外地升學的熱門地點。資料顯示,目前在台灣大專院校就讀的本澳學生超過四千人,澳門成為當地院校外地生人數最多的地區,為澳門培養不少骨幹和精英。

對於“台灣大專澳門校友會”的作用,張裕稱,它自成立以來,積極為本地學生提供赴台升學資訊,成為本澳學生對台聯繫的主要橋樑。一九九四年起,更肩負起赴台升學的聯招考試工作,為澳門考生服務,為澳門人才培育作出貢獻。

他說,澳門特區政府十分重視教育,除了撥出資源,為本澳中、小學及高等院校創造更佳的教學及發展條件之外,也支持學生按各自的選擇留澳或到外地升學,培育具有廣闊視野及不同學習經驗的多元人才。他相信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在臺北設立可以完善對在台學生的服務及促進澳台交流。

台灣大專澳門校友會會長區金蓉表示,該會將繼續協助澳門學生赴台升學、舉辦升學說明會、就業輔導和學術講座,繼續組織臺灣學生領袖前往內地參訪學習,了解內地國情,推動兩岸關係和諧發展。該會繼續在台舉辦人才招聘會,號召臺灣大專畢業生回澳工作。同時呼籲澳門校友繼續利用本身的人脈、地域優勢,擔當經貿、文化、教育的橋樑,為兩岸關係健康永續發展做出積極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