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將在關島軍演意圖提升“島嶼防衛能力”

【中新社東京8月3日電】8月2日,日本陸上自衛隊稱,將於7月21日至9月26日與司令部設在沖繩的美國海軍陸戰隊第3遠征軍進行聯合軍演。

據悉,演習區域主要在關島和北馬利安納群島的天寧島進行。本次軍演旨在“提高島嶼防衛能力”,這也是日本陸上自衛隊首次和美國海軍陸戰隊進行島嶼登陸演習。

今年4月,日美兩國政府公佈了關於駐日美軍整編的聯合檔,提出要構建“動態防衛能力”。這在7月31日日本剛剛發佈的新《防衛計畫大綱》中也得到了體現。新大綱提出要從重視“防衛能力的存在”轉變為重視“防衛能力的運用”。本次軍演就是意在提高“動態防衛能力”,同時,也為了貫徹日本從2010年的《防衛計畫大綱》中就提出的,要提高西南島嶼的防衛能力的政策。

有消息稱,此次聯合軍演由美國海軍陸戰隊提議而得以舉行。日本陸上自衛隊方面將派出總部位於長崎縣佐世保市的主要負責島嶼防禦的西部方面普通科連隊等約40人參加。美軍將派出千餘人參加,並出動數艘兩栖突擊登陸艦。演習內容包括島嶼登陸,襲擊“敵軍”等。

有輿論稱,該軍演有牽制中國之意。陸上自衛隊幕僚長君塚榮治在7月2日的記者會上則稱:“並不針對某個國家,主要意在提升島嶼登陸能力。”

日本陸上自衛隊以前曾同美國海軍陸戰隊進行過小規模的軍演和僅限指揮所的演習,島嶼登陸等大規模的軍演一直因為沒有合適的演習場地而無法實施。而在今年4月的日美新協議中規定,關島和天甯島將成為日美共同的訓練基地。由此這一限制得以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