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商標首次被大陸納入城市著名商標認定

【中新社廈門8月3日電】臺灣10家企業、15件商標,3日被廈門市工商局認定為該市著名商標。這是臺灣商標首次被大陸納入城市著名商標認定。

業界人士稱,此舉不僅具有開創性意義,更為兩岸商標戰略一體化合作構建了具有示範意義的前沿平臺。

這15件臺灣商標包括南亞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的“南亞”、宜蘭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的“旺旺”等。與廈門市著名商標一樣,它們將可以享受著名商標保護政策,也可通過廈門向大陸有關部門申請中國馳名商標認定。

廈門市工商局商標處副處長洪志新當天向媒體披露這一消息時說,廈門2001年開始組織著名商標認定,今年首次把臺灣商標納入認定範圍,這是臺灣地區商標首次被大陸列入城市著名商標認定。

廈門市今年5月推出“臺灣商標可申請廈門市著名商標認定”等20條工商“新政”,出臺《臺灣地區商標註冊人申報廈門市著名商標暫行辦法》。藉臺灣智慧財產委員會向臺灣企業推介這一新政策後,臺灣的食品、日化用品、體育用品、電器、房地產、電視媒體等行業的一批知名品牌企業紛紛遞交資料。

根據《臺灣地區商標註冊人申報廈門市著名商標暫行辦法》規定,申請認定廈門市著名商標應具備下列要件:該商標同時為大陸、臺灣地區的注冊商標,商標註冊人為臺灣地區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組織;該商標在廈門實際使用已滿三年,其使用符合國家商標法律、法規的有關規定;該商標為廈門市相關公眾所知曉。

今年7月,廈門市工商局組織、邀請多種行業的專家評委,對臺灣企業申報的64件商標進行評定,最後15件臺灣商標通過廈門市著名商標認定。

廈門市工商局相關人士表示,臺灣商標納入廈門市著名商標認定今後將進入常態化。應臺灣地區企業要求,該局還將邀請市政府領導帶隊赴台向上述廈門市著名商標認定企業授牌,組團赴台調研,同時加大扶持涉台商標申請中國馳名商標的力度。

海協會對台灣洪澇及泥石流災情表示慰問

【新華社北京8月3日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3日致函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對近日台灣各地因暴雨引發的洪澇及泥石流災情表示慰問。

函電說,據台灣媒體報道,8月1日至2日,颱風“蘇拉”給台灣東部及中北部帶來超大暴雨,導致洪澇及泥石流災害,造成人員傷亡與財產損失。我會對此深表關切,請向有關方面和受災民眾轉達誠摯慰問。

函電還說,貴會2012年7月13日關於慰問大陸暴雨災情事函悉。我會已將貴會慰問之意轉達有關方面。謹表謝忱。

兩岸校園經典名曲35週年演唱會將在瀋陽舉行

【新華社瀋陽8月3日電】原曲原唱,重溫經典。兩岸校園經典名曲35週年演唱會將於9月8日在遼寧省瀋陽市舉行。

主辦方3日在瀋陽舉行“青春萬歲•兩岸校園民歌經典名曲35週年演唱會”新聞發佈會。本次演唱會將集合兩岸眾多著名校園民歌歌手,台灣及大陸歌壇元老李宗盛、蘇芮、齊豫、潘越雲、王夢麟,大陸校園歌曲及民謠開拓者成方圓、王潔實、老狼、葉蓓,台灣流行之星冠軍小胖(林育群)等將參加本次演唱會。

此次演唱會是繼2007年兩岸校園民歌回顧經典演唱會在北京、上海成功演出後,再一次進入大陸。台灣校園民歌在兩岸傳唱已久,隨著時間流逝,歌壇新秀、新唱法風起雲湧,同經典民謠完美融合,更加耐人尋味。

此次演唱會由瀋陽北約客維景國際大酒店和臺北演藝經紀文化交流協會共同主辦。

投保協議 保障效力溯及既往

【中央社臺北3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賴幸媛今天表示,兩岸即將簽署的投保協議保障效力溯及既往,「在協議生效前所作投資也在投保協議適用範圍」,且一體適用所有產業。

兩岸即將簽署「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賴幸媛下午出席投保協議說明會時,做上述表示。她說,兩岸投保協議走了漫長道路,而簽署投保協議已進入「葡萄成熟時」階段。

她說,協議內容方面,包括擴大投資人定義、特殊投資待遇、人身自由與安全保障、透明合理的徵收及補償、多元爭端解決管道、聯繫機制、其他議題(損失補償、代位、移轉等條文)。

投保協議效益部分,賴幸媛指出,協議將提供投資保障全面化、投資保障制度化及投資環境健全化。

保障全面化部分,她指出,兩岸投資保障協議提供大陸台商財產權、經營權及人身安全等相關權益全面保障,且保障效力溯及既往;在協議生效前,所作投資也在投保協議適用範圍,可運用協議相關規定尋求保障。此外,協議「一體適用所有產業」,對所有產業投資都有正面助益。

她說,兩岸尚未簽署投保協議之前,台商在大陸僅依賴大陸單方面公佈的「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及實施細則,存在各地執行不一等問題,無法確實提供保障。

兩岸投保協議簽署後,可提供台商投資權益制度化保障,雙方主管機關將監督協議執行。對於台商權益相關案件或問題,可由主管機關透過協議溝通管道進行暸解、處理,強化台商合法投資權益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