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歷史上被撤銷的軍兵種

中國人民解放軍公安軍

中國人民解放軍公安軍是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公安部隊的基礎上發展而來的。1949年10月30日,周恩來在北京接見參加全國公安工作高級幹部會議的代表時曾指出:“軍隊與保衛部門是政權的主要的兩個支柱。你們是國家安危系於一半。國家安危你們承擔了一半的責任,軍隊是備而不用的,你們是天天要用的。”1950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決定:中國人民解放軍實行整編,將陸軍統編為國防軍和公安部隊。國防軍集中力量擔負對付外來侵略、鞏固國防的任務;公安部隊則主要擔負肅清殘匪、維護社會治安、保衛祖國建設的任務。

1951年9月,中共中央、中央軍委決定將全國內衛、邊防、地方公安部隊統一整編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公安部隊,受中央軍委統一領導。1955年7月18日,根據國防部的命令,中國人民解放軍公安部隊改稱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公安軍。從此,公安部隊正式成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一個軍種。公安軍組建後,在國務院和中央軍委的領導下,繼續擔負著原公安部隊的職能:維護社會治安,警備重要城市,守衛國家重要企業、廠礦、交通設施及保衛邊疆等任務。

1957年1月,中央軍委決定對全軍實行精簡整編。鑒於社會治安日趨好轉,且公安軍的作用與省軍區、軍分區的地方部隊基本相同的情況,軍委決定撤銷公安軍的番號及其領導機構。從3月開始,公安軍所屬的部隊開始陸續地撤銷與整編。9月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公安軍的番號正式被撤銷。從此,公安軍作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一個軍種消失了。

中國人民解放軍防空軍

中國人民解放軍防空軍是以中國人民解放軍防空部隊為基礎發展而來的。在解放戰爭時期,中國人民解放軍就陸續組建了一些高射炮部隊,以抵禦國民黨軍的空襲。朝鮮戰爭爆發前後,中國人民解放軍又在各主要城市和工業區相繼設立了一些防空司令部。1950年12月16日,中國人民解放軍防空司令部在北京成立,隸屬中央軍委領導。此時,中國人民解放軍的防空部隊還是作為陸軍的-個兵種來建設的。

1955年3月,中央軍委決定將中國人民解放軍防空部隊的番號總稱定名為防空軍,將防空部隊由陸軍的一個兵種上升到一個獨立的軍種,與陸軍、海軍、空軍、公安軍處在同-個平臺上。同年8月,中國人民解放軍防空部隊正式改稱中國人民解放軍防空軍。據統計,從1955年8月至1957年5月,中國人民解放軍防空軍共組建有4個大軍區防空軍領導機構、1個防空軍軍部、11個高炮師師部、32個高炮團、6個探照燈團、25個雷達團、5個通信團又1個通信營。學校訓練也初步形成體系,先後建立了高級防空、高射炮兵等9所學校。部隊、學校總計近15萬人。

1957年1月,中央軍委決定對全軍實行精簡整編。鑒於當時空軍、防空軍兩個軍種的任務相似,機構重疊,中央軍委決定防空軍與空軍合併為--個軍種,建立空防合一的新體制。同年7月26日,中國國防部正式宣佈撤銷防空軍的番號。從此,防空軍作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一個軍種已不復存在。

中國人民解放軍鐵道兵

中國人民解放軍鐵道兵原來是陸軍的一個兵種,歷史最早可追溯到解放戰爭時期。在解放戰爭中,中國人民解放軍鐵道部隊的戰鬥口號是:“野戰軍打到哪里,就把鐵路修到哪里”,先後搶修通了東北、華北、華東、中南和西北地區的15條鐵路幹線,鋪路1600餘公里,修復橋涵970餘座,另外還修復了大量的鐵路設施,有力地支援了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作戰行動。新中國成立後,為恢復國民經濟,中國人民解放軍鐵道部隊於1950年轉入以擔負主要鐵路幹線、橋梁為重點的複舊工程。

朝鮮戰爭爆發後,中國人民解放軍鐵道兵團部隊以中國人民志願軍鐵道兵團的名義陸續開赴朝鮮,參加抗美援朝戰爭,執行鐵路保障任務。從開赴朝鮮至1951年初,對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的空襲破壞進行了持續的反轟炸鬥爭,基本上能做到隨炸隨修,隨修隨通,創造了戰爭史上的奇跡。1953年9月,根據中央軍委的決定,中國人民志願軍鐵道兵團與志願軍6個鐵道工程師統一整編為中國人民解放軍鐵道兵,由中央軍委直接領導。同時撤銷中國人民解放軍鐵道兵團的番號。此後,鐵道兵部隊幾經擴編和整編,人數最多時達51余萬人。1982年,中國人民解放軍進行第七次大裁軍。根據國務院、中央軍委的決定,中國人民解放軍鐵道兵於1983年10月1日歸國家鐵道部建制領導。從此,作為陸軍一個兵種的鐵道兵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序列中消失了。

中國人民解放軍基本建設工程兵

基建工程兵是一個比較特殊的兵種,它的組建是為了工程建設。1966年8月,中共中央決定將其直屬的部分施工隊伍整編為基本建設工程兵,使其成為一個職業化的施工隊伍,以解決地方施工隊伍在其施工期間因家屬拖累較大、跨區調動困難等因素帶來的一系列矛盾。

在中共中央作出組建基建工程兵的,當年,即分別在冶金部、煤炭部、水電部、化工部、建工部、交通部等中央各部直屬的施工隊伍中抽調有關人員,組建了第一批基建工程兵部隊。基建工程兵組建後,受國務院和中央軍委雙重領導。部隊不使用國防經費,而是實行經濟核算,自負盈虧。從此,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序列中又多了一個兵種。到1979年底,基建工程兵共轄有10個軍級或相當於軍級建制的指揮部、32個師級或相當於師級建制的支隊、5所技術學校、150多個大隊或團,總人數約50萬人。

1982年,中國人民解放軍進行第七次大裁軍。國務院、中央軍委于同年8月作出了《關於撤銷基建工程兵的決定》。基建工程兵大部按系統對口集體轉業到國務院各有關部委、北京市和其他省、市、自治區;水文地質部隊轉隸有關軍區;戰備通信部隊移交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通信部;水電、交通、黃金地質部隊劃歸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1983年11月,基建工程兵領導機構被撤銷。至此,作為一個兵種的基建工程兵完成了其自身的歷史使命。

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歷史上,除了上述撤銷的軍兵種外,被撤銷的兵種還有騎兵,另外還有司號兵、探照兵、對空情報兵等兵種專業被撤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