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男人節”來襲 折射內地青年“樂活”心態

【中新社西安8月3日電】“叮咚”一聲,80後“白領”徐慶林收到一條微博私信,內容赫然寫道“男人節,送上深深的祝福:願奔波的好男人們節日快樂!幸福安康!”。

作為誕生於互聯網上的“8月3日男人節”,隨著網路傳播的快速發展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流行開來,“和婦女節對應(將3.8對調),8月3日要過男人節。”成為廣大男性的節日口號,在中國內地,一些公司甚至還給男性員工放假半天以茲鼓勵,網調顯示有超過8成網友表示支持男人節。

“男人節並非男權節”,之所以設立男人節是呼籲全社會關愛男性。不少網友表示,“給男人一個節日”的想法,就是讓在生活與工作中體力透支、疲憊不堪的男性同胞能夠在特定的一天釋放壓力,也是提醒男人自己——需要解壓,需要關懷。

“男人要像包青天,人黑心不黑,忠心擺中間;男人要像奶牛,吃的是草,擠出來的卻是薪水;男人要像灰太狼,出外抓小羊,回家當小羊;願我認識的和認識我的男人們節日快樂。”網友“辰迷圍脖不加V”轉發一條微博以表慶祝之情。

在西安騾馬市做服裝生意的宋穎渲告訴中新社記者,今日前來消費的顧客以情侶或一家三口居多,而與以往不同的是此次由女方買單為多數,男人節效應顯而易見。

“與有近百年的歷史的國際勞動婦女節相比,男人節確顯‘稚嫩’,但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男人要“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責任與壓力可想而知,於是將男性解放出來,從而全面改善男性的生存環境,‘男人節’讓男人享受一天‘特權’待遇,此生足矣。”供職于外企的黃振宇無不打趣地說。

除了曬博文、寫心情、發短信等方式外,微電影《男人節》也於8月3日“男人節”之際在網路上溫馨上映,並借此讓女性同胞去更多地瞭解男人的內心世界。

在中國內地,“網路數位元組”日益為民眾所瞭解,如10月10日“賣萌節”、10月11日“蘿莉節”、11月11日“光棍節”、8月18日“八卦節”等節日或取其音或取其形,均通過網友們的奇思妙想而流行開來。在這些“節日”期間,人們通過寫博客、發微博、曬照片等形式記錄“節日”的片段。網路已在不經意間使人們日常的生活方式發生了改變,也讓都市人的節日生活變得豐富多彩。

陝西師大心理學副教授李瑛認為,現代都市生活節奏感快、職場壓力大,希望通過節日放鬆心情、緩解壓力,這或是網路節日頻繁出現的社會心理背景。但網路只是改變過節方式,虛擬空間所承載的內容,是人們精神生活與社會生活的真實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