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打擊制售假藥犯罪 繳獲各類假藥2.05億片

【新華社北京8月5日電】記者5日從中國公安部獲悉,近日,公安部指揮31個省區市公安機關開展統一收網行動,繳獲各類假冒偽劣藥品2.05億片,商標標識、藥盒、說明書等包材1400多萬件,涉案價值11.6億元,破案800多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900多名,搗毀制假售假窩點1100多個。

公安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嚴厲打擊經濟犯罪“破案會戰”開展以來,公安部部署全國公安機關將制售假藥犯罪作為首要目標,堅持“端窩點、打源頭、摧網絡”,從根本上斷絕犯罪再生能力,最大程度減少假藥犯罪危害。7月25日,公安部調集各地1.8萬多名警力統一行動,鎖定的目標悉數落網,納入打擊範圍的窩點全部搗毀,一批盤踞一方、為害多地的假藥犯罪團夥被徹底剷除。

據瞭解,不法分子制售假藥手段卑劣、危害巨大。從侵害對象看,主要針對高血壓、糖尿病、皮膚病等慢性、疑難病症患者,或癌症等急重症患者。從犯罪手法看,在造假過程中非法添加“鹽酸二甲雙胍”“格列苯”等成分,甚至加入鎮靜、致幻或有毒有害成分,使患者誤以為產生療效,實則延誤治療,甚至導致肝腎損傷、心肌梗塞、心臟驟停等嚴重後果。還有不法分子直接用生理鹽水灌裝生產假冒狂犬疫苗,輕者延誤治療,重者危及生命安全。

這位負責人介紹,當前,經過連續兩年強力打擊,假藥犯罪得到有效遏制,群眾用藥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特別是套用正規藥品品名批號的假藥明顯減少,大批犯罪源頭和產供銷網絡被徹底剷除,許多不法分子停止犯罪並轉行從事其他行當。但是,假藥犯罪遠未根除,犯罪手法也出現新的特點,隱蔽性、欺騙性更強。部分不法分子在假藥包裝上編造誤導性名稱,發佈虛假廣告,編造功能主治,肆意誇大療效;以供銷藥品原料名義發佈廣告、暗中串謀,或單線聯繫、匿名相稱,採取多種手段逃避公安機關打擊。

這位負責人表示,公安機關將堅決嚴厲打擊假藥犯罪,不論案件大小一律依法立案偵查;並提醒廣大患者選擇正規醫院、藥店購藥,及時到相關政府網站查詢驗證,切莫輕信廣告購買沒有審定品名、批號的假藥。同時,歡迎廣大群眾投訴舉報假藥犯罪,一經查實,將給予500至5萬元獎勵;對在搗毀特大犯罪窩點、打掉特大犯罪團夥、偵破特大犯罪窩案中發揮重要作用的,還將予以重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