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政要秀”:不止“走馬觀花”

【中新社倫敦8月5日電】奧運會不僅是體育大腕的競技台,還是各國政要,包括王室成員“秀身段”的絕佳舞臺。

翻閱這些天的英國當地報紙,除了體育賽事內容外,大幅版面還留給了王室和政治家。

英國王室三代成員在本屆奧運會上表現活躍。女王一家不僅罕見地齊齊亮相開幕式,還在開賽後頻頻現身於不同賽場看臺,為運動員們助威鼓勁。最近一次引起小範圍轟動的出現,是在奧運村,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去看望動員們,眾人一同談笑風生。

英國首相卡梅倫在“日理萬機”之際似乎依然“雅興”不減,常抽空趕赴奧運賽場為本國運動員助陣。可惜他的運氣似乎夠“背”,幾乎看什麼比賽英國選手就輸什麼。當英國的戴利/沃特菲爾德組合在其注視下無緣男子雙人十米跳臺跳水獎牌後,便遭到了“又見卡梅倫詛咒”的輿論調侃。

前兩天與卡梅倫一道出現在奧運比賽看臺上的,還有俄羅斯總統普京。在一場柔道決賽時,普京與卡梅倫在柔道決賽看臺微笑握手、竊竊私語的幾個瞬間,被媒體捕捉。被記錄下的還有普京在現場的豐富的表情:以誇張的口型喝彩、起立振臂高呼,隨後跳入場地與俄柔道隊及新晉冠軍擁抱等。

“普京和卡梅倫‘政治熱身’之後觀柔道”,俄媒如此形容。還有觀察人士將普京此訪喻為“柔道外交”。因為當年一場英俄之間的“間諜懸案”風波,普京已有7年未造訪倫敦。此番普京先晤卡梅倫,又現身柔道場,被認為是“英俄關係冰雪初融”的跡象,亦被視為普京就任新一屆總統後所表達的外交意向。

對於美國選手來說,本屆奧運會也有點特別。如果一個運動員獲得好成績,除了獎金,還可能立時“多出兩個非常著名的好友”——來自白宮主人爭奪戰的一對“敵手”:奧巴馬和羅姆尼。

因競選行程而未能親往倫敦的奧巴馬,十分貼心地為每一個奪得金牌的美國運動員打去祝賀電話。游泳天王菲爾普斯就形容他和奧巴馬的通話說:“太酷了”。

在倫敦奧運會上,代表白宮形象的是第一夫人蜜雪兒•奧巴馬。在丈夫“羡慕嫉妒”的目光中,蜜雪兒率領美國代表團前往倫敦。先是出席奧運開幕式,繼而大秀足球腳法、觀看女網小威的比賽,又與美國籃球“夢十”成員擁抱合影……其積極出鏡的姿態,既為美國代表團助陣,也為丈夫的“大位之爭”成功造勢。

奧巴馬的競爭對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之前曾因質疑倫敦奧運而造成一定的政治風波,而最近他也以發賀電等多種各種手段示好奧運選手,還盛讚一位女選手是“擁有強大內心和精神力量的科羅拉多女孩”。然而媒體認為,其用意有點太過明顯——在幾個月後進行的總統大選中,科羅拉多州將起到關鍵作用。

奧運會上,走馬燈式的“政要秀”並非純粹的“走馬觀花”,必定會有些弦外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