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憂慮催生中國民眾食品“DIY”風潮

【新華社長沙8月5日電】早上八點,韋星雨在自家院子裏餵食山羊。等山羊吃完,韋星雨左手拿著塑膠小桶,右手開始擠奶。然後將大半桶鮮羊奶遞給自己的母親,母親煮開之後,喂給繈褓裏的女兒當早餐。

四個多月來,喂羊擠奶是韋星雨每天的例行工作。“在電視裏看到各種食品不衛生不安全的新聞,讓我受了太多刺激,怕自己的孩子被毒奶粉害了,所以一咬牙就跑去北京買羊。”韋星雨笑稱“養羊取奶”是無奈之舉。

據今年年初發佈的《2011~2012中國飲食安全報告》顯示,在受訪的1036人中,91.3%的受訪者非常關注食品安全事件,64%的受訪者認為生產加工環節最讓人不放心,其次是檢疫檢驗環節、食品安全監管體系以及食品風險監測和預警等。

而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在極大降低中國民眾對食品安全信任的同時,也催生了中國民間自製食品的新風潮。

越來越多的中國人開始打造自家“陽臺菜園”,在屋頂、陽臺種植韭菜、番茄等,超市裏各類小型家電持續熱銷,優酪乳機、榨汁機、烤麵包機、豆漿機等逐漸成為廚房新寵。

在中國最大的網絡零售商圈“淘寶網”,記者搜索“豆芽機”,共找到商品4530件,其中來自上海的某小型家電賣家僅在七月就賣出了3635臺。在購買評論中,不少客戶紛紛表示,“自家發的豆芽綠色健康,吃著很放心”。

對於自製食品的風潮,有專家認為,這種方式雖然讓人放心,但仍需保證科學衛生的程式,且並非所有食品都適合老百姓自己培育或製作。

國家高級營養保健師、北京營養師協會理事熊苗告訴記者,韋星雨用鮮羊奶餵養嬰兒的方式不科學、不可取,因為鮮羊奶中含有的葉酸極低,磷的含量高,鈣磷比例不合適,所以純羊奶喂的孩子容易發生大細胞貧血和佝僂病,且自製鮮奶沒有合格的無菌程式,安全衛生方面不過關。

一方面,老百姓擔憂食品安全高風險,對市面上的各類食品“不敢買”;另一方面,專家呼籲不可盲目自製食品,導致誤食不科學、不衛生、不營養的食物,“韋星雨”們因此面臨兩難困境。

“要建立老百姓對食品安全的信任感,關鍵在於政府發力,改善社會管理,加大監管力度,大力追究責任,要使食品行業的違法成本遠遠高於可獲利潤。”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夏學鑾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