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總理憂歐元成為歐盟解體“火藥桶”

【中新社柏林8月5日電】義大利總理蒙蒂在接受德國媒體採訪時說,歐元危機很可能成為歐洲的“火藥桶”,認為在債務危機的巨大壓力下,歐盟已經出現解體跡象。

蒙蒂在5日出版的《鏡報》中稱,如果歐元垮臺,歐盟則失去存在的基礎。

蒙蒂一再表示,歐元區的國債市場已經非常糟糕,要求歐元夥伴迅速採取行動,“這個問題必須現在就得到解決”。蒙蒂的這一論點與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日前在新聞發佈會上所做報告觀點相同。

鑒於歐元區目前的局勢,德拉吉要求歐洲央行購買危機國更多國債,但這一計畫不斷遭到部分國家的反對,德國尤其不看好這一舉動。該國政府高層甚至有說法,由此德拉吉本人是義大利人,因此歐洲央行過多考慮義大利的利益。

執政黨基民盟姊妹党基社盟秘書長曾批評德拉吉:“非常明顯的是,德拉吉總是在義大利財政出現困難的情況下提出歐洲央行加強購買國債的要求。”

在各種矛盾難以協調的情況下,蒙蒂建議各國政府擺脫議會的幹擾有更多自主性。“如果政府完全將自己的決定和議會捆綁在一起,沒有任何自己的自主空間的話,歐盟解散的可能將非常大”。

蒙蒂的這番話也概括了義大利政府面臨的困難。從去年11月開始,以蒙蒂為首的“專家內閣”開始主政義大利,並獲得議會多數支持。但如果涉及到經濟改革、緊縮政策以及拯救歐元的主題時,蒙蒂卻難以獲得多數同意。

在過去一段時間裏,義大利刻意與德國政府的拯救歐元政策保持距離。蒙蒂贊成歐元穩定機制ESM取得銀行許可,但卻遭到德國政府的強烈反對。

蒙蒂的“火藥桶”論並非空穴來風。德國輿論已在公開討論希臘退出歐元區後可能出現的情況。巴伐利亞州財長索德爾5日在《星期日畫報》上公開要求希臘自動離開歐元區:“根據我的判斷,希臘應該在今年底離開歐元區。(因為)每一項新的、為其減少負擔的援助措施都沒有達到效果”。“對希臘來說進一步的援助就像是水流入了沙漠,這件事的責任人是希臘自己而不是別人”。他並煽動性地強調“德國不可能永遠為希臘承擔巨額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