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指感化院教師被欺凌 要求政府明確答覆質詢

【本報訊】立法議員高天賜指少年感化院十多名教師被剝削的事件披露後部分教師遭欺凌。

高天賜說,他曾於本年2月21日就少年感化院近十名教師在「假」包工合同下不斷被剝削的問題向政府提出質詢。這宗醜聞已被公開讓行政長官知悉,廉政公署亦已接獲相關投訴,但自此之後大部份教師幾乎每天均遭到上級在言語及身體上更強烈的刻意傷害。

高天賜說,在等級從屬不平等工作關係下,這批教師被折騰,遭受威嚇、羞辱及虐待。這個問題曾於立法會全體會議談及。

他說,少年感化院負責人讓主管人員刻意在其他同事面前透過重複的侵犯行為,蓄意傷害教師的尊嚴。

高天賜說,他接待市民的辦事處曾諮詢一些醫生及心理學家,他們均毫不猶疑地把少年感化院的打壓行為定性為針對有關老師的報復行為,名為”bullying”。該詞沒有準確的葡文譯名,但大致可翻譯成”assdio moral(欺凌)”。

高天賜說:「據我們接觸過的醫生及心理學家說,“欺凌”對受害人留下的烙印很深,很多時會徹底改變受害人的一生。最普遍的烙印表現於抑鬱、自卑、社交困難及焦慮症等。

高天賜說,他曾指出,少年感化院教師的包工合同不符合現行法律,這批工作人員處於弱勢及不穩定的境況。

高天賜說,政府於今年5月9日回覆他於2月提出的質詢時稱,法務局將在法律容許的前提下,考慮老師在合約以及福利待遇等方面提出的訴求。

高天賜要求政府明確答覆他的質詢:

一、鑒於類似少年感化院的情況,以及工作人員可能有後顧之憂而難以追究責任,政府會否考慮倘少年感化院或其他部門發生同類情況採取其他方法解決問題,而非僅限於安排工作人員與領導層或監督實體代表開會?例如,考慮設立可令工作人員信賴的、無需顧慮被秋後算帳的獨立委員會?

二、法務局稱將積極跟進情況並與少年感化院的老師保持溝通,是否已有具體成果?相關合同的某些內容是否已作修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