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90後”擇業不再羨慕“遠走高飛”

【新華社太原8月10日電】 “幸虧在自己熟悉的城市,有家人和朋友時刻關心幫助。如果一個人在外地工作,遇到困難真不知該怎麼辦。”剛工作一個月的中國“90後”獨生子嶽曉飛為自己面臨工作壓力和困惑時,有親朋好友在身邊打氣支持感到幸運。

2012年是中國“90後”大學生大規模畢業的第一年,其中獨生子女在就業時面臨著親情和事業的艱難選擇。

“我接觸的很多‘90後’獨生子女都表現出想回鄉就業的強烈願望,”國家高級職業指導師郭金來說,“但由於就業壓力大,並非每個人都能如願。”

“班裏大部分獨生子女都想回家鄉工作,我的機遇比較好,實現了。”嶽曉飛畢業於河北金融學院計算機專業,其後在家鄉河北石家莊的一家國有銀行工作。

“在自己長大的地方工作,省去了氣候、語言、生活習慣等方面的適應期,”他說,“遇到困難,有家人朋友幫忙;無聊時,也有朋友相伴。”

還有一個原因是,“父母只有我一個孩子,我要承擔起養老的責任。”嶽曉飛說。

與嶽曉飛不同,1990年出生的甘肅人郝文輝雖然很想回鄉就業,但在父母的支持下最後選擇了北京。“相對於北京,甘肅的傳媒產業發展很落後,留下來發展空間有限,”郝文輝說,“父母現在還年輕,我想先在北京打拼幾年,再考慮回鄉工作,照顧父母。”

郭金來認為,中國區域經濟發展不平衡是造成“90後”獨生子女面臨親情和事業兩難選擇的根本原因。欠發達地區的獨生子女被經濟發達地區的就業機會和職業發展空間所吸引,導致他們大量離鄉。

“養老是這一代獨生子女的最大顧慮。”郭金來說。

郭金來建議,“90後”獨生子女在就業初期可到一線城市鍛鍊,待職業經驗積累到一定程度,要及時選擇回鄉發展。這樣既能讓自己的事業達到一定高度,又能照顧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