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局籲停食四款日奶粉 注視事態發展繼續跟進

【本報訊】就日本嬰兒奶粉因碘含量未達國際標準須停止食用一事,衛生局表示,會因應事件發展抽檢本地市場的嬰兒奶粉,並參照食品法典委員會、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及中國國家標準對嬰兒奶粉的碘含量作風險評估。

據資料顯示,目前約有68種供1歲以下嬰兒飲用的奶粉在衛生局登記。本地的進出口商在進口嬰兒奶粉前,必須向衛生局提交原產國或來源國政府權限部門所發出的嬰兒奶粉衛生證明或自由銷售證明,衛生局每年會抽檢約70批次嬰兒奶粉進行常規的蛋白質、脂肪、微生物、三聚氰胺及其他理化檢測,一般情況下按國際慣例不包括碘含量檢測。是次事件是香港食物安全中心通過一項研究計劃發現。衛生局正因應香港的抽檢結果,抽取本地市場的嬰兒奶粉作碘含量檢測。

另外,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再公告四款日本嬰兒配方奶粉,包括:「明治HP無乳糖配方奶粉(0-36個月)850克裝」、「和光堂細仔奶粉(0-9個月)13克裝」、「森永細仔奶粉(0-12個月)13克裝」及「森永罐裝縮氨酸低敏奶粉(0-12個月)820克裝」的碘含量低於標準下限,呼籲家長停止讓嬰兒飲用。

根據紀錄,衛生局並沒有批准過這四款奶粉進口。衛生局再次呼籲家長停止使用這四款奶粉,及和光堂初生嬰兒奶粉(0-9個月)、森永初生嬰兒奶粉(0-9個月),並轉用其他市面合資格供應商所售之牌子奶粉。若嬰兒曾食用上述問題奶粉,家長有所疑慮,可帶嬰兒到仁伯爵綜合醫院兒科急診就診,院方會儘快為其安排檢血及評估嬰兒的健康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