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李明博登上日韓爭議島嶼

【中新社北京8月10日電】韓國總統李明博10日訪問鬱陵島和獨島(日本稱竹島),成為韓國歷史上首位訪問日韓爭議島嶼的總統。“登島”消息10日早間傳出後,日方對此表示強烈抗議,但韓方強調,韓國總統登上韓國的島嶼,不必向日方通報。

日本新聞網消息稱,李明博已於當地時間10日下午13時30分許,登上竹島,韓環境部長、文化體育觀光部長等隨行。共同社稱李明博於上午乘飛機從首爾出發,途經韓國郁陵島時確認了天氣狀況,隨後抵達竹島。

韓聯社10日上午連發消息預告李明博將於當日登島。報導稱,下周是紀念韓國擺脫日本殖民統治的“8•15光復節”,李明博選在此時訪問獨島無異于對外重申“獨島是韓國領土”。

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當即對日本媒體表示,如果李明博訪問竹島,將對韓日關係產生嚴重影響,日方將採取嚴厲對策。

共同社10日報稱,日方已接收到韓國政府有關李明博訪問獨島的通報。日本外務省向韓國政府提出強烈抗議,日本駐韓國大使武藤正敏前往韓國總統府,要求韓方取消這一計畫,但遭到韓方拒絕。此前有消息稱,如果李明博訪問獨島,日本政府將召回駐韓大使。

但韓聯社隨後闢謠稱,韓方並未就此對日方進行通報。青瓦台核心參謀官強調,鬱陵島和獨島是韓國領土,韓國總統訪問韓國領土,不必要通報他國。

10日午後,韓聯社再發消息說,韓國軍方已經特別增加了鬱陵島和獨島周邊地區空中和海上的警備力量,以確保李明博訪問獨島期間的安全警備。

獨島位於朝鮮半島東部海域,面積0.18平方公里。朝鮮、韓國、日本都宣佈對該島擁有主權。7月底,日本政府在其闡述國防政策的正式檔《防衛白皮書》中重申對竹島擁有“主權”,引發韓、朝同聲斥責。韓國政府表示,獨島作為韓國固有領土,韓方已對其行使完全主權,不能容忍日本對獨島的任何主張。

8月初,韓國國防部宣佈,8月中旬開始在獨島附近海域實施軍事演習。分析稱韓方望藉此宣示獨島在韓國的實際控制下。日方已就此事向韓方提出抗議,日本官房長官藤村修表示,(軍演消息)如果是事實的話,將無法接受。

韓國媒體認為,李明博訪問獨島,預計在未來一段時間內會令韓日關係受阻。日本《讀賣新聞》評論說,李明博訪爭議島嶼會使兩國輿論出現惡化,兩國外交關係將很難實現恢復,還會使兩國在應對朝鮮和進行經濟合作方面出現差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