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局提醒地盤防風

【本報訊】本澳正懸掛了一號風球,勞工事務局提醒工程承辦商、分判商或負責人,根據《建築安全與衛生章程》規定,當處於颱風季節、暴雨及天氣不穩定時,須特別留意地盤棚架使用狀態,有否符合下列要求:任何棚架應有良好、堅固耐用的結構,且需定期作出良好保養;棚架的搭建、拆卸改裝和保養,必須由具資格人員監督進行;每天注意棚架使用情況,每30天需作定期檢查一次,記錄在工程文件中,並由具資格人員簡簽和填報表格十三;在暴風過後,須在使用前重新檢查,並把檢查結果記錄和填報在表格十三。

在颱風來臨時,應禁止任何吊重工作。颱風期間,塔式起重機須保持在”鬆秤” 狀態,使擺臂自由擺動,並盡量將吊臂控制室轉動到背向颱風方向,以減低所承受的風力。停止工作前,如有重物尚在懸空位置時,操作員應盡快把重物緩慢地降至地面上的安全位置,將吊升至最高及將吊臂縮至最短,並確保關閉電源後,工作人員方可離開。

颱風過後及恢復正常工作前,地盤負責人應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確保棚架及所有使用中的機械設備,都能保持穩固的安全狀態,並須由具資格人士檢驗並作詳細紀錄,經測試確定操作正常及安全後,方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