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保釣人士成功登上釣魚島被拘 中國嚴正交涉要日本速速放人

【本報訊】7名港澳保釣人士,昨日下午成功登上釣魚台宣示主權,保釣船“啟豐二號”船上成員曾健成,透過電話向在香港的保釣行動委員會,宣佈成功登島並唱國歌,其後有2名成員成功返回船上,有5人被日方拘捕,中國外交部正向中方提出交涉。

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下午約4時半在釣魚島搶灘擱淺,部分船員落水登島,豎立國旗及唱國歌,全部船員安全。部分船員登島後被日本執法人員制服問話。

香港傳媒報道,“啟豐二號”船員致電回港時說,島上有數十名日本防衛隊員戒備。船員又說,日方船隻曾多次撞向保釣船,令保釣船船身損毀。

“啟豐二號”駛近釣魚島時,曾遭多艘日本巡邏艇包圍攔截,開水砲射擊,及用船身撞擊保釣船,令保釣船船身損毀,船上導航設備亦被破壞,日本傳媒其後引述海上保安廳稱,共有7名保釣人士被制服問話,又稱他們並沒有成功在島上插旗。

中新社報導,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船隻15日抵達釣魚島主島,7人登上了該島。先行登島的日本沖繩縣警方及海上保安官等以“涉嫌違反《出入境管理及難民認定法》”為由“逮捕”了登島的5名男性成員。當天晚些時候,日本海上保安廳又以“非法入境”嫌疑抓扣了9名中國香港“保釣”人士。目前,日本海上保安廳準備扣留“保釣”船隻,並將抓扣的14名香港“保釣”人士移送到沖繩本島進行調查。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傅瑩昨日緊急召見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並與日本外務副大臣山口壯通電話,就日方在釣魚島非法抓扣中國公民事提出嚴正交涉。

傅瑩重申中國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擁有主權的立場,要求日方確保14位中國公民的安全並立即無條件放人。

中央社引述日本共同社報導,來自香港澳門和中國大陸的活躍人士昨天登上釣魚台後,日本警方先逮捕5人,稍後又逮捕另外9人。

共同社的報導沒有進一步詳述逮捕9人的細節。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說,他將嚴格遵守法律規定,處理這起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