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法律學生赴內地交流

【本報訊】法務局組織澳門大學及澳門科技大學的法學院學生代表團,於八月十五日啟程,前往內地參與“愛祖國、學法律、創和諧”青少年大型普法系列活動的“港澳與內地青年法律交流周”。

由中國法學會、共青團中央主辦的“愛祖國、學法律、創和諧”青少年大型普法系列活動,得到司法部和教育部支持,是一項加青少年的法治教育,提高青少年法治觀念和法律素質的活動。“港澳與內地青年法律交流周”是其中一項重要內容,目的是加強澳門與內地青年在法律領域的聯繫與交流,讓澳門的優秀法律學生親身感受祖國改革開放三十年來在法治建設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發展,以及加深其對內地法律制度的了解。

“港澳與內地青年法律交流周”活動於八月十五日至二十二日在北京、山東舉行。港澳交流團將獲得中央領導接見,並參觀人民大會堂,聽取有關領導介紹法律體系形成的狀況,親身了解國內的人大制度及其在中國政治體制中的地位和作用;參觀最高人民法院,了解該法院的基本情況及審判制度,還將參觀最高人民檢察院並聽取介紹,了解該院如何加法律監督及維護公平正義等。交流團亦會參與主題為“法律人的職業道德及文化修養”的論壇,參觀台兒莊戰役紀念館等加深對中國歷史的了解。

澳門的法律學生交流團共三十五人,由法務局法律推廣廳廳長羅靜萍率領從澳門機場出發,前往北京。同行的成員還包括澳門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的法學院助理教授邱庭彪和王凌光,以及來自澳門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的法學院同學三十人等。

“港澳與內地青年法律交流周”的活動,除了可以讓澳門大學生代表團的成員加深對內地法律制度的了解外,同時亦能培養他們的愛國意識,以及增強其民族自豪感和做新時代法律人的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