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余個城市遊行反日 外交部促日停止損害主權

【本報綜合】中國10余個城市19日均有規模不一的群眾聚集或遊行活動,抗議日本右翼分子當天非法登上中國釣魚島。外交部敦促日方停止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動,駐日使館向日本外務省就右翼分子非法登島提出嚴正交涉。

抗議日方非法登上釣魚島

中新社北京8月19日電,中國北京、廣州、深圳、濟南、太原、杭州、長春等10余個城市19日均有規模不一的群眾聚集或遊行活動,抗議日本右翼分子當天非法登上中國釣魚島以及日前日方非法扣留中方登島公民。

19日上午記者前往位於北京建國門外的日本駐華大使館,這裡明顯加強了保安,有公安車輛在周圍戒備。正門外一段行人路被劃為禁區,行人須繞行,避免停留。9時起,有零星民眾陸續手持“還我釣魚島”、“日本道歉”等標語自發到大使館門外示威,他們有的高喊“釣魚島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等口號,抗議非法登島行為之後離去。

據記者觀察,19日當天前往大使館示威的民眾,與在現場採訪的中外記者相比,人數並不多。在沿路警察的疏導下,周圍交通秩序基本良好。

同日上午9時許,廣州部分群眾在日本駐穗領事館門口聚集,隨後開始遊行,參與民眾最多時曾達600人。大批警察在現場維持秩序。遊行隊伍在約一個半小時後回到領事館前,部分市民開始在領館門口靜坐示威。

上午10時許,在深圳市中心華強北賽格廣場附近,數十人高舉國旗和“捍衛領土主權”等的標語,開始沿主幹道向東遊行,沿途不斷有人加入。11時許人群已綿延數百米。

山東各地的2000多名群眾也匯聚省會濟南市中心泉城廣場舉行遊行。他們高唱國歌,手中的標語上寫著“警惕日本軍國主義”、“中國釣魚島不容侵犯”、“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等。

山西太原市的遊行隊伍人數也一度達近千人。他們打著橫幅,高喊口號,引起眾多路人觀看。

在浙江杭州市,有數百群眾參加了遊行,他們高舉橫幅,喊著“還我釣魚島”等口號。

成都上萬民眾19日走上街頭參加保釣反日遊行,抗議日本在釣魚島非法抓扣中國保釣人士和日本右翼分子登上釣魚島的不法行徑。

上午10點,中新社記者來到成都最繁華的商業街春熙路,在這裡,民眾已經開始聚集,以20歲至30歲的年輕人為主,他們手中揮舞著國旗、舉著“抵制日貨、支持國貨”、“釣魚島是中國領土日本滾出去”等橫幅標語。

隊伍出發時只有近百人,其中有不少民眾在自己的衣服上印有“還我釣魚島”、“抵制日貨”等字語。在隊伍前進的過程中,陸續開始有民眾加入到遊行的行列。當到達成都總府路時,隊伍規模達到逾萬人。在街邊駐足的市民紛紛鼓掌為遊行隊伍吶喊助威,表達自己的愛國情懷。

遊行民眾高唱國歌,喊著“還我釣魚島”、“抵制日貨、支持國貨”、“捍衛國家主權”等口號。國歌聲和愛國口號響徹大街小巷。

遊行隊伍經過天府廣場來到人民公園,部分民眾在“川軍抗日陣亡將士紀念碑”前發表演講。

當日上午,遼寧瀋陽、吉林長春、黑龍江哈爾濱、河南鄭州、湖南長沙、貴州貴陽、山東臨沂等城市也有群眾聚集遊行,抗議日本右翼分子非法登上中國釣魚島。據中國官方及各地方媒體報道,這些城市的群眾聚集場合均有警察維持秩序,聚集群眾在表達完訴求後陸續散去,遊行抗議活動整體平穩。

日本國會議員和右翼團體成員150人18日晚赴釣魚島海域舉行所謂“慰靈”活動,其中10人于19日上午登上釣魚島。這是日本有關人士今年第三次非法登上中國釣魚島。中國外交部負責人已向日本駐華大使提出嚴正交涉,表示強烈抗議,敦促日方停止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動。

外交部促日停損害領土主權

中新社北京8月19日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19日就日本右翼分子登上釣魚島一事表示,日本右翼分子的非法行徑侵犯了中國領土主權。外交部負責人已向日本駐華大使提出嚴正交涉,敦促日方停止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動。

有記者問:據報道,日本國會議員和右翼團體成員150人赴釣魚島海域舉行所謂“慰靈”活動,其中10人登上釣魚島。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秦剛說,日本右翼分子的非法行徑侵犯了中國領土主權。外交部負責人已向日本駐華大使提出嚴正交涉,表示強烈抗議,敦促日方停止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動。日方應切實處理好當前問題,避免嚴重干擾中日關係大局。

駐日使館提出嚴正交涉

中新社東京8月19日電,8月19日,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就日本右翼分子非法入侵釣魚島海域並登島向日本外務省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表示強烈抗議。程大使重申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要求日方停止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徑,維護中日關係大局。

8月19日上午7時許,前往沖繩縣石垣市為太平洋戰爭末期避難船遇難事件舉行祭拜活動的日本人一行10人登上了釣魚島。10人中沒有國會議員,以地方議員為主,其中包括東京都、茨城縣和兵庫縣等地的議員。該10人從乘坐的船上游泳抵達該島,約2小時後再度游泳返回船內。舉辦此次活動的超黨派議員聯盟日前向日本政府遞交了登島申請,但未得到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