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保釣立場弱化是迎合重返亞洲戰略

「老保釣」馬英九對釣魚島事態的立場反復不定,並有弱化趨向,甚至害怕將會形成「兩岸合作保釣」形象,其真正心態已經逐漸明朗化,那就是以落實其《東海和平倡議》中的「擱置爭議,和平處理爭端」為由,不與日本人撕破臉,並籍此強化其「不統、不獨、不武」政策中的「不統」元素。然而,更深的一層考量是,迎合美國的「重返亞洲,圍遏中國」戰略,為了避免遭到「棄台論」者的「邊緣化」,甘心擔當美國「太平洋第一島鏈」中的一個重要環節。

實際上,馬英九在這次「保約」中的表現,讓人十分納悶,百思不得其解。為此,兩岸一些台海觀察者認為,馬英九剛剛才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在日本人「不接受」的殘酷現實下,馬英九為了表明落實的誠意,而不願與日本硬碰,因而才表現得那麼「軟弱」,與其當年「保釣英雄」的歷史記憶相差十萬八千哩。

在此之前,也有分析認為,馬英九推出《東海和平倡議》,是為了不要在東海問題上被「邊緣化」甚至是「缺席」,因而要主動發聲,搶占輿論高地,不讓中國大陸和日本「全盤拿走」。這當然是有其道理,但想深一層,《東海和平倡議》卻是「投降主義」的產物,其「《東海和平倡議》一共有五點,就是相關各方第一,應該自我控制,不升高對立行動。第二,相關各方應該擱置爭議,不放棄對話溝通。第三,相關各方應遵守國際法,以和平方式處理爭端。第四,相關各方應尋求共識,研訂東海行為準則。第五,相關各方應建立機制,合作開發東海資源。」之說,與其過去經常強調的「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相比,缺少了至關重要的第一句「主權在我」。不知是否馬英九認為釣魚島的實質控制權已掌握在日本的手中,因而不再堅持「主權在我」?當然,馬英九可以「這是向涉事各方提出的和解建議」,為避免爭論,因而可以抽掉這一句作解釋,但從中國大陸和日本有關同樣也認為應該「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建議看,都不會忘記首先聲明自己擁有釣魚島的主權。因此,馬英九抽離了「主權在我」的《東海和平倡議》,與其過去幾十年來的固有立場相悖。

實際上,當年馬英九參加的「保釣」行動,就是強烈主張中國擁有釣魚島的主權,釣魚島是台灣的附屬島嶼。即使是按照《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的適用規定,美國向日本移交的是釣魚島的行政管轄權,而非主權;而美國在面對洶湧澎湃的「保釣潮」時,也是如此自圓其說,滿足了「保釣」運動的訴求願望。因此,按照馬英九參與的「保釣」運動的主張,即使日本掌握著對釣魚島的實質控制權,但其主權仍是屬於「中華民國」亦即中國的。而馬英九現在卻是自己拿掉了「主權在我」,也就難免會被戴上「投降主義」的帽子了。

我們再翻看馬英九當年在其美國哈佛大學博士論文《怒海油爭:東海海床劃界及外人投資之法律問題》的基礎上,結合聯合國公佈的「海洋法」,而改寫的《從新海洋法論釣魚台列嶼與東海劃界問題》一書中所主張的「釣魚台主權在我」,及即使是為了與日本合作開發東海石油資源,「退一步」擱置主權爭議,主權問題「可以」也「應該」與劃界問題分離的觀點,那就可以看出,馬英九在釣魚島主權歸屬問題上,已是其固有立場嚴重弱化了。

至於馬英九拒絕「兩岸合作保釣」,則似乎是要將其「不統、不獨、不武」策略,由兩岸關係領域延伸到釣魚島問題方面,既要在對待釣魚島問題上體現「不統」,也要爭取「不武」,以凸顯其《東海和平倡議》中的「相關各方應遵守國際法,以和平方式處理爭端」,及「相關各方應建立機制,合作開發東海資源」的精神。與此同時,也是要在釣魚島問題上落實「一國兩區」的論述。因為在行政上,釣魚島的行政管轄權是屬於宜蘭縣頭城鎮,雖然中國大陸也曾說是屬於浙江省管轄,但卻沒有具體到縣及鄉一級的行政區域所屬,因而是「虛級化」的。那馬政府就要固化這一形態,不讓大陸「染指」。這就可以看出,在中國大陸外交部積極斡旋之下,日本被迫釋放並遣返港澳保釣登島人士,但台灣「外交部」也要插上一腿,說這是其「施加壓力」的結果。其實,中國大陸是聯合國常任理事國,日本要「入常」,當然不敢過於忤逆;而根據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的精神,台灣連聯合國的成員也不是,日本又何須「俾面」討好台灣當局?

說穿了,甚麼《東海和平倡議》,甚麼「拒絕兩岸合作保約」,馬政府的真正用意,是在於迎合美國的「重返亞洲,圍遏中國」戰略。也就是說,馬英九要實現「不統、不獨、不武」,「不獨」當然沒有問題,因為《中國國民黨黨綱》的本身就是一個「反獨」的政治綱領,而且美國也不允許台灣因為「獨立」而引發台海緊張,打亂美國的全球戰略部署,這從陳水扁當政八年,美國強烈反對其製造台海緊張局勢的態度立場,就可見一斑,又遑論國民黨政權。同樣道理,「不武」也是沒有製造台海緊張局勢的問題的。

因此,就只剩下「不統」了。「不統」更是符合美國的利益。當年美國要築構「太平洋第一島鏈」,目的就是要「防止共產主義東擴」,其中正面面向中國大陸的台灣島,就成為其中重要關節。現在,美國再次推動「圍遏中國」戰略,台灣又成為「太平洋島鏈」中的重要一環。在美國留學,在競選「總統」中得到美國支持,因而一向親美的馬英九,就自然會配合美國的戰略部署,其「不統、不獨、不武」立場就正好是可以在美國「重返亞洲」戰略中「派得上用場」。

在兩岸當代史上,台灣「兩蔣」政權憑藉著美國「太平洋第一島鏈」戰略,得以喘定偏安,並抗衡大陸「解放台灣」的戰略。現在,馬英九則藉著美國重新築構「太平洋第一島鏈」,而強化自己的統治地位及「一國兩區」現狀,使其在「不統、不獨、不武」策略中擺在第一位的「不統」,可以得到實現。

在此背景之下,馬英九的「保釣」策略,就心須服從這個大戰略,首先是透過《東海和平倡議》,避免與日本鬧翻,藉以與日本一道,鞏固「第一島鏈」;其次,是透過「拒絕兩岸合作保釣」,避免讓美國懷疑「第一島鏈」的主要環節因此而「生了繡」。

這就可以明白,為何馬英九對台灣「保約」人士駕船前往釣魚島海域,持的是五星紅旗而大發雷霆,對港澳保約人士「盜用」青天白日旗那麼老大不爽,不斷地在作解釋了。那與其說是向島內在野黨作「無辜」解釋,不如說是向美國和日本表達「強化第一島鏈」,配合美國「重返亞洲」戰略的心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