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明春水情審慎樂觀

【本報訊】政府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昨日發佈《2011/2012澳門水資源狀況報告》,介紹了澳門最新的水資源狀況以及小組未來工作路向。報告指出,2011年全澳用水量為7,055萬立方米,比2010年上升5%;居民每天人均用水量由2010年的155升減少到2011年的153升,商業用水量則上升12.7%。

人均用水減 顯節水工作成效

《2011/2012澳門水資源狀況報告》指出,本澳居民每天人均用水量由2010年的155升減少到2011年的153升,反映居民積極響應及支持特區政府的節水工作。另一方面,商業用水量比2010年上升12.7%,主要是受到大型酒店項目投入運作以及入境旅客增加帶動用水需求大幅上升所致。綜合各類別用水,2011年全澳用水量為7,055萬立方米,比2010年上升5%。

報告稱,本澳去年在測漏降損方面取得顯著的成績,管網漏損率下降至低於9%,成功節省近300萬立方米的食水,接近大水塘水庫有效蓄水量的兩倍,超前完成了《澳門節水規劃大綱》中訂定的目標。

報告闡述了2011年本澳在保障供水安全方面所取得的進展,包括竹銀水源工程投入運作以及制定了《供水安全應急預案》。《供水安全應急預案》將澳門供水安全突發事件分為三類四級,深化本地應急組織體系以及珠澳兩地相關單位在供水安全突發事件中的聯動應對能力。

鼓勵節水 有序開發再生水源

小組於過去三年的鹹潮期間三度推出「全城節水回贈計劃」,獲得市民和各行業支持,成功節約水量約270萬立方米。小組為鼓勵全澳家居及各行各業節約用水,回饋祖國內地大力保障澳門供水安全,決定再次推出“全城節水回贈計劃”。用戶於今年9月至2013年4月期間若用水量比去年同期節約一成至三成,即可獲得水費回贈。回贈金額由澳門幣30元至250元,節水越多,回贈越多。合資格的用戶將於本年七月至八月發出的水費單獲得一次性的水費回贈。小組希望市民大眾坐言起行,攜手構建澳門成為節水型城市。

展望將來,小組計劃開發及利用再生水,減輕本澳未來在原水需求的壓力,「澳門再生水發展總體規劃研究」現已進入最後階段,小組將於本年9月邀請研究單位向公眾介紹研究結果,並透過社區推廣、舉辦研討會、學校巡迴展覽等宣傳方式,提高社會各界對再生水的認識,同時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小組收集了社會初步意見後會展開公眾諮詢,與社會探討澳門未來十年再生水發展路向,使澳門節水型社會的建設進入新的台階。

今冬明春鹹潮情況審慎樂觀

報告指出2011年珠江流域汛期降雨量嚴重偏少,去冬今春珠澳兩地經歷了自有監測紀錄以來最嚴重的鹹潮威脅,珠海取水口於12月份一度連續20日無法取水,情況嚴峻。幸好於2011年4月投入運作的竹銀水源工程發揮關鍵的蓄淡及補淡作用,加上珠江防汛抗旱總指揮部在克服重重困難後實施珠江枯水期水量調度,特區政府成功在去冬今春鹹潮期間將自來水的鹹度控制在20至63度,屬綠色低鹹度級別。

今冬明春水情方面,雖然本年4至7月珠江的西江流域之降雨量較多年平均稍稍偏少,但已較去年多三成。現時上游骨幹水庫的庫存較充足,配合竹銀水庫的調蓄,預計今冬明春水情審慎樂觀。

小組去年8月首次出版《2010/2011澳門水資源狀況報告》,讓社會各界對澳門水資源環境有進一步的瞭解,提高了社會節約用水的意識。今年小組再出版《2011/2012澳門水資源狀況報告》,綜合闡述了澳門整體的水資源狀況,介紹水資源由珠海輸澳、送抵用戶以至污水處理的過程中牽涉的各個環節的最新情況,並首次向公眾詳細介紹本澳各自來水處理廠先進的處理工藝及流程,向公眾傳達食水來之不易的訊息,呼籲社會各界響應節水工作。小組將透過多個管道派發《2011/2012澳門水資源狀況報告》,市民可在港務局大樓、政府公眾服務暨諮詢中心索取報告文本。小組亦會把報告派發至本澳社團體和學校,讓社會各界對本澳的水資源狀況有更深刻的認識,瞭解水資源的珍貴。市民亦可在文化局、民政總署以及本澳大專院校轄下的圖書館取閱報告文本,或瀏覽小組網頁下載報告電子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