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連鎖餐飲業逾八成進入大陸市場

【新華社台北8月19日電】鼎泰豐、丹堤咖啡、呷哺呷哺、仙蹤林……台灣連鎖餐飲業以其文化創意,標準化流程,開創出有聲有色的大陸市場。

據2012年台灣連鎖店年鑒,本土品牌佔557家連鎖餐飲企業的89.5%,其中高達81%進入大陸市場。

台灣商研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研究員花櫻芬認為,在連鎖餐飲業中,台灣火鍋業在全球競爭力排名前茅,也是連鎖餐飲業拓展大陸市場的生力軍。研究顯示,台灣火鍋在種類、吃法、精緻度、檔次、異域多元融合度上,名冠全球。目前台灣所有連鎖類餐廳中,火鍋數量為981家,是列第二位的日韓料理的1.5倍。

台灣火鍋業擁有優越的競爭力。火鍋店不需要大廚,流程容易標準化,可以迅速複製。大陸火鍋市場的蓬勃發展,吸引台灣業者積極挺進。據悉,台灣著名火鍋品牌石二鍋、白甘蔗、千葉等都將於今年底在大陸開店。

“隨著中產階層的倍增,大陸將開啟便利商店的黃金10年。統一超商要借鮮食來擴大中產客群。”上海統一超商副總蘇嘉麟在解釋為何統一超商連鎖店的鮮食經營比同業高出許多時說。2009年進軍上海的統一超商,2011年已開業逾百家連鎖,一改“零售為主、鮮食為輔”的經營模式,上海統一超商的鮮食佔營收比率已高達48%。

海峽兩岸青少年登山交流活動啟程

【新華社北京8月19日電】中國登山協會19日消息,來自祖國大陸和台灣地區的在校大學生於19日從成都出發前往日隆,攀登四姑娘山大峰(海拔5025米),正式啟動2012年海峽兩岸青少年登山交流活動。

本次海峽兩岸青少年登山交流活動由中國登山協會和台北山嶽協會主辦,四川登山協會承辦,共有來自北京地質大學、農業大學、四川大學、成都體育學院等內地在校大學生11人,以及台灣大學、國立中央大學、中同大學等15名台灣地區在校大學生參加活動。中國登山協會高山探險部副部長次落和台灣中央大學數學系副教授單維彰擔任本次活動的領隊。

隊員們將在未來的10餘天活動中了解和體驗四川地區的歷史文化和人文景觀;進行登山環保和登山知識的學習,並掌握登山器械操作和岩雪混合地形基本行走等技術。

王毅:兩岸應聚同化異

【中央社台北19日電】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王毅今天說,兩岸關係應該「聚同化異」,而大陸將促使兩岸交流朝基層和農村拓展,希望台灣的鄉鎮市區、村里在大陸找到合作伙伴。

王毅針對台灣主張兩岸關係應「求同存異」表示,兩岸存在一些固有分歧是客觀事實,正確的態度是確實做到求同存異,同時還要隨著發展兩岸關係的需要,在求同存異的基礎上積極地「聚同化異」,要「不斷增加和聚合雙方的同,逐步化解和縮小彼此的異」。

第3屆兩岸縣市「雙百論壇」今天在成都登場,台灣方面有22個縣市逾150名地方議員、代表參加,其中有11個縣市的議長出席。王毅在出席論壇開幕致詞時,作上述表示。

他說,大陸下一步願推動兩岸交流「向民間、向基層、向農村」拓展。台灣有368個鄉鎮市區、7834個村里;大陸有4萬多個鄉鎮、60多萬個村,蘊藏著基層合作的廣闊空間和巨大潛力。

他並說,大陸的豐富資源和龐大市場,更是台灣各鄉鎮市區「開拓事業的廣闊舞台」。

王毅說,若台灣每個鄉鎮市區甚至村里,都能在大陸找到合作伙伴,建立聯繫機制,為民眾「辦一些實事、好事」,就會呈現「一幅百花齊放的生動景象」,使老百姓直接受惠。這方面,兩岸的基層民意代表可發揮重要作用,大陸各級台辦也願隨時提供服務和支持。

在致詞中,王毅還向與會的兩岸基層民代提出「四點希望」。一是「反映民聲、引導民意」;二是「貼近基層,多辦實事」;三是「搭建橋梁,加強交流」;四是「保持方向,維護大局」。

王毅並希望台灣基層民代多向台灣民眾客觀說明在大陸所見所聞,介紹大陸的發展進步,鼓勵並支持更多台灣基層民眾「參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進程」。

“陸委會”:大陸政策實現兩岸和平

【中央社台北19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表示,政府的大陸政策是實現兩岸和平永久化的具體路徑,政府會堅定地走下去。

“陸委會”副主任委員劉德勳在美國時間18日上午11時,參加「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第35屆年會,在會上做此表示。

劉德勳說,4年多來,政府主張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台海和平現狀,務實推動兩岸制度化協商和交流,讓台灣成為歷史變局中穩定的力量,建構了長期、穩定、制度化的兩岸關係,是實現兩岸和平永久化的具體路徑。

第8次江陳會談結束後,兩岸已完成18項協議,劉德勳說,這次簽署的「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和「兩岸海關合作協議」是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完整版圖中的一部份,象徵ECFA的各項合作機制逐步落實,以及兩岸經貿合作的進一步深化。

劉德勳說,展望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民意是最重要的驅動力量;掌握民意趨勢,才能穩健地推動兩岸關係。政府將依循主流民意,持續推動兩岸交流與協商,並在兩岸協議的基礎上深化互信與合作。

他也呼籲,大陸應務實面對台灣主流民意,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現實及台海現狀,以及主動徹底排除對台軍事威脅,才能讓兩岸和平發展走得更穩妥踏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