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稅或成中國樓市調控新方向

【中新社北京8月19日電】中國樓市在經歷了一段時間的政策調控後,房價已從高位走向低谷,止跌後緩慢回升。房價反彈,擴大房產稅試點範圍成為眼下被媒介提及最多的字眼。業界預計,房產稅很可能成為新一輪樓市調控的新方向。

中國房地產數據研究院數據顯示,今年6月份,多數一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創近17個月新高。7月份,部分城市環比成交數據繼續增長。交易量回暖帶動了價格小幅回升。國家統計局最新發佈的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顯示:7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價格變動情況與6月相比,價格下降的城市有9個,持平的城市有11個,上漲的城市有50個。

針對近期房地產市場出現的新問題,為鞏固房地產調控成果,國務院決定從7月下旬開始,派出督查組到各地開展專項督查。多數業內人士認為,此次大規模、高規格的督查過後,新政出臺的可能性極大。但不同此前用偏行政手段擠出投機資金、控制房價,新一輪政策或傾向於經濟手段。

目前,呼聲最高的就是“房產稅”,很多業內專家認為,未來房產稅很有可能成為限購政策的接續政策。而40城市住宅信息聯網也是為了擴大房產稅試點面積做準備。

北京中原市場研究部總監張大偉分析認為,房產稅可能是後期全國樓市調控的新方向。限購政策短期內不會取消,但是從長遠來看,房產稅徵收範圍逐漸擴大,可能會影響到所有非自住房產,房產稅試點的擴大可能標誌著後限購時代的調控方向。

中國社科院金融發展部研究所研究員易憲容說,徵收房產稅要有一個明確的宗旨,在目的明確的情況下,制定一個徵收房產稅公平公正的稅制,建立一個清楚透明的住房信息系統。

目前,房產稅已經上海和重慶試點。張大偉認為,房產稅的出現,增加地方政府收入,增加地方政府的穩定收入,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地方政府高價賣地的意願,減少地王出現的概率。

但張大偉同時也談到了房產稅的不利因素,他說,樓市調控很難依賴房產稅,在中國的一些大城市中,實際空置房產的比例並不高,大城市的產權屬性複雜,在不解決供給的情況下,盲目擴大房產稅範圍很可能導致存量環節稅費被轉移到交易環節中。

業內人士指出,不管房產稅定位是什麼,應該是差別化的徵收,這種差別不只表現在各地的差別,也表現在針對每個人的差別,一定會保障每個人基本的住房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