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旗—9導彈保衛南海“三沙市”

中國國務院近日批准撤銷海南省西沙群島、南沙群島和中沙群島的辦事處,而設立了地級三沙市,來管轄西沙、中沙和南沙群島的島礁以及海域。但越南戰機不斷在南沙肆無忌憚地「巡邏」,如何保衛剛剛成立的三沙市空防成亟待解決的問題。

有專家稱,在三沙市可部署中國紅旗-9導彈,一旦有敵機侵犯三沙市領空,紅旗-9可使其有來無回。

越南蘇-27「巡邏」南沙挑舋中國

據越南《青年報》網站近日報道,越南兩架蘇-27戰鬥機在完成「長沙群島」(即我南沙群島)某島礁的巡邏任務後,於6月15日上午返回越南中部沿海的平定省富吉軍用機場。

這兩架蘇-27戰鬥機隸屬于越南空軍372團940飛行中隊。這是該中隊首次駕駛戰鬥機從越南中部飛抵南沙執行巡邏偵察任務。

《青年報》稱,此次巡邏往返飛行距離約1300公里。該中隊中隊長吳永福對越南媒體表示:「通過此次飛行,我們再一次表明時刻准備捍衛祖國海洋和島嶼的主權。在此次飛行後,我們中隊將把飛往南沙作為經常性任務。」有分析指出,這是越南空軍第一次使用蘇-27戰鬥機自中部地區飛往南沙群島。之前越空軍曾以蘇-27和蘇-30戰鬥機自南部基地執行南沙巡邏。

越南主流媒體沒有炒作這一事件,也沒有同當前的南海局勢進行聯系。不過,最近一段時間,越南國內與南沙群島主權有關的活動又開始增加。5月,「2012年越南邊界、海洋和島嶼流動宣傳比賽」在越南北部的廣寧省舉行。從越南全國各省、直轄市近60個流動宣傳隊中選出的19個宣傳隊參加比賽。據瞭解,流動宣傳隊的主要任務是幫助廣大民眾樹立邊界、海洋、島嶼主權意識,傳播「走向富強海洋國家」的主張。越南官方的國家海外越南人委員會還組織海外越僑代表赴南沙參觀,宣示越南對南沙群島的主權。4月,越南中南部的慶和省還派出5名僧人赴南沙一些島嶼修繕寺廟、當住持。

更令人警惕的是,越南國會主席阮生雄5月21日在第十三屆國會第三次會議開幕式上表示,本次會議將對13部法律進行表決,包括越南《海洋法》。而越南輿論普遍猜測,可能於6月下旬通過的該《海洋法》將提及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

中國設立三沙市管轄南海

國務院子近日批准,撤銷海南省西沙群島、南沙群島、中沙群島辦事處,設立地級三沙市,管轄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三沙市人民政府駐西沙永興島。民政部新聞發言人稱,設立三沙市有利於進一步加強我國對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的行政管理和開發建設,保護南海海洋環境。

中國最早發現、命名並持續對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行使主權管轄。195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設立了西沙群島、南沙群島、中沙群島辦事處,由海南行政區領導,管轄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1988年,中國撤銷海南行政區,設立海南省,西沙、南沙、中沙群島辦事處相應劃歸海南省管轄。

此次設立地級三沙市,是我國對海南省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行政管理體制的調整和完善。

中國紅旗-9撐起三沙市空防

面對越南戰機在南海不斷挑舋,中國部署紅旗-9導彈可使來犯戰機有來無回。

「紅旗-9」防空導彈系統是中國第一款三代導彈防空系統,該系統的出現讓中國具備了較強的區域防空能力。

中國「紅旗-9」導彈防空系統於2008年正式亮相海外防務展,不過名稱用的是出口型「FD2000」。「紅旗-9」導彈防空系統避免了俄羅斯S-300系統的笨拙,又比美國「愛國者」系統更具機動性,加上中國武器系統低廉的價格,在國際市場極具競爭力。

公開信息顯示,「紅旗-9」採用慣性制導+末段反輻射尋的。在發射之前,導彈裏預先輸入了攻擊目標的電磁特徵信息。每個導彈營包括4個為導彈營提供瞄準數據的ESM車輛。「紅旗-9」防空系統能夠對125公里內的飛機、50公里內的空射導彈以及25公里內的巡航導彈實施有效攔截。

其實,北約真正擔心的不是信息的洩露,而是以「紅旗-9」為代表的中國防空反導能力的全面進步。2010年1月,中國成功進行了中段反導攔截試驗,標志著中國構建了全空域防空網並具備了震驚世界的「中段反導」能力。英國的《中國防務》網站撰文稱,「從‘紅旗-9’防空導彈的技術性能和解放軍的裝備速度來看,中國顯然在以其為核心構建戰區級別的彈道導彈防禦系統」。中國「中段反導」試驗大獲成功後,俄媒發表文章稱中國反導能力已經直逼美國。

西方防務分析家認為,「紅旗-9」系統綜合了俄羅斯S-300和美國「愛國者」早期型號的一些特點。「紅旗-9」地空導彈系統的跟蹤、制導雷達車採用了大型無源相控陣雷達,從外觀上看,該雷達更加接近於「愛國者」防空導彈的跟蹤、制導雷達,不同的是,敵我識別天線陣位於雷達天線頂端,指令發送天線也相對較小。四聯裝導彈發射車仍然與S-300地空導彈相似,起豎架上裝有四個導彈儲運、發射筒,同樣採用了將導彈拋射出發射筒之後再點火的冷發射方式。

「紅旗-9」地對空導彈是「紅旗-9」防空導彈系統的核心,該導彈採用了無彈翼、小尾翼的佈局方武,與「愛國者」導彈一致。由於國內固體火箭發動機、電子設備技術的限制,「紅旗-9」仍然與s-300的導彈幾乎同樣粗壯,與較為小巧的「愛國者」導彈相比,差距明顯。但是,為了提高「紅旗-9」地空導彈的作戰效能,該彈採用了「慣導+中段指令+末端主動雷達制導」的制導模式。與末段TVM制導相比,對於無強大主動幹擾能力的導彈、無人機等目標會有更高的命中率,有消息稱,「紅旗-9」在實彈打靶中,多次直接命中靶機。

對於這次競標土耳其遠程防空導彈系統,俄羅斯軍事專家指出,與中美兩國的防空導彈相比,俄羅斯目前最先進的S-400無論在射程、精度方面,還是在通用性和抗幹擾能力方面,均具有明顯的優勢。比較而言,中國的「紅旗-9」只是S-300系列的仿製品,雖然進行了部分改良並具有價格上的優勢,但整體性能無法與S-400相提並論。至於美國的「愛國者」系統,其最大優勢無疑是在政治方面,言外之意,這種導彈系統連「紅旗-9」都不如。

俄羅斯方面稱,根據他們所掌握的數據看,「紅旗-9」的作戰性能與俄制S-300PMU非常相似。「紅旗-9」的最大射程為100公里,高於S-300PMU(射程90公里),但低於S-300PMU-1(射程150公里)。除了攔截各種飛機外,「紅旗-9」還可攔截7-15公里範圍內的巡航導彈和7-25公里範圍內的彈道導彈,而且「紅旗-9」可同時跟蹤48個目標。據稱,俄羅斯目前最先進的S-400系統能夠使用三種不同的導彈,能夠根據來襲目標的距離選擇不同射程的導彈攔截。S-400系統可以探測並鎖定包括隱形飛機、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等多種空中目標,其明顯的優勢是遠達400公里的射程,是S-300的兩倍多,超過「愛國者-3」型導彈100公里,是中國「紅旗-9」的三倍多。

不過,有國外專家認為,中國的「紅旗-9」在某些參數上已能夠與出口型的S-300進行競爭。其中,低廉的價格是「紅旗-9」的一大優勢。此外,中國工程人員還宣稱,在經過改良後,「紅旗-9」的性能將能夠超越俄制S-300。「紅旗-9」的研製單位是著名的航天機電集團二院,中國國產的防空導彈和戰略導彈都出於此。二院早巳制定針對「紅旗-9」導彈彈體本身的改良方案,尤其是推進系統的技術革新,包括:建立HTPB高能燃料生產線;採用纖維/環氧複合材料發動機殼體;把高沖質比噴管技術實用化;全面減輕結構重量。經過改良後,真正量產的「紅旗-9」A性能將不可同日而語,將一躍成為世界先進的雙重用途防空導彈系統。

有外媒稱,改進後的「紅旗-9」能給美國空軍主力隱形戰鬥機F-22帶來威脅。此前國內媒體在發布有關「紅旗-9」導彈系統的照片時,「紅旗-9」導彈系統的操作手們在作戰指揮艙內擺放了美國A-10、F-15和F-22等型戰機的圖片,一些美國媒體由此認為,這些戰鬥機可能正是「紅旗-9」主要打擊對象。

在2011年的某次演習中,成都軍區空軍某旅發射了一枚「紅旗-9」導彈,成功截擊了假想隱形戰鬥機的目標。據韓國《朝鮮日報》當時的報道稱,在雷達向導彈發射人員發出隱形戰機位置信息後;「紅旗-9」導彈立刻發射升空,在大約40秒後,天際邊傳來爆炸聲。一旦中國完全具備了熟練的「打隱形戰機」的能力,美國空軍目前所擁有的優勢將蕩然無存。

有美國《華盛頓時報》稱,中國擁有反衛星武器、新一代核潛艇、中段反導能力、北斗導航系統、殲-20隱形戰機、反艦彈道導彈等異常先進的武器,快速拉近了與美國軍事技術之間的差距,「坐在軍事霸主寶座上的美國已經聽到中國追趕的腳步聲,在未來與中國的武力競賽中,美國顯然已經沒有必勝的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