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搭黨政平台 布局2014

【中央社台北19日電】布局2014年選舉,中國國民黨除在各縣市搭建黨政平台,及時反映地方民情外,未來每3個月也預計定期舉辦縣市首長聯誼。

2014年「七合一」(直轄市長、直轄市議員、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及村里長)選舉,國民黨主席馬英九18日在地方縣市首長會議下達軍令,指示全黨「從現在開始就要進行相關準備」。

國民黨已在各縣市成立黨政平台,並定名為「中國國民黨協助中央政務推動小組」。

國民黨搭建黨政平台,如馬英九所說,希望能夠達到以黨輔政、黨政密合的目標。做法上,在藍營執政縣市,由縣市首長擔任平台的召集人;在非執政縣市,則由有地緣關係的政務官擔任召集人,如“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擔任屏東縣黨政平台的召集人、“行政院”秘書長陳士魁則出任宜蘭縣的召集人等。

平台成立至今,已開過數次會議,國民黨的目標就是要地方扮演中央的「千里眼、「順風耳」,尤其希望藉由平台,讓中央與地方接軌,黨則扮演潤滑角色。

黨中央希望藉由黨政平台,協助政務的推動,尤其透過平台運作,探詢各縣市民情,讓中央政府知道地方還有哪些政務推動不夠、民眾滿意度不高,進而讓民眾有感,以利政務績效。

對於為何推動成立黨政平台,黨內人士透露,今年“總統”大選前,黨政高層發現中央明明對於南部縣市的建設補助高於前“總統”陳水扁執政,但南部選民卻「無感」。

為避免中央的補助款被「割稻尾」,國民黨決定搭建黨政平台,在綠營縣市設立「窗口」,直接傳達地方民情,以讓南部選民充分感受政府重視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