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電量與工業增長背離並非GDP被高估

【中新社上海8月20日電】最新資料顯示,中國7月份發電量為4351億千瓦時,同比僅增長2.1%,雖然較6月份的同比零增長要高,但仍處相對低位。值得關注的是,6月份中國工業增速卻達到了9.5%,7月的同比增速亦達9.2%。

歷史資料表明,電力生產是工業生產和經濟增速的重要印證,工業增加值與電力消費之間出現了背離,這引發了市場對於第二季度中國GDP被高估的擔憂。

事實上,工業增速雖是決定發電量的重要指標,但其他原因也在影響發電量,工業增加值與發電量之間並非“1比1”的關係。發電量與工業增速之間差距擴大還包括輕工業增長較為穩定、能源使用效率不斷上升等原因。

中國輕工業在今年上半年增長11%,遠好于國際金融危機期間2009年初的5%的增速,由於輕工業與出口行業聯繫得更加緊密,這樣的一種輕工業表現,表明中國面臨的外需並未像在國際金融危機期間那樣出現“崩潰”。同時,以服務業為主的第三產業增長了7.7%,比第一季度高出了0.2個百分點。

輕工業和服務業單位電力消耗量相對重工業要小很多,這在一定程度上解釋了工業增速與發電量之間的背離。

中國正致力於節能減排,很多效率較低的中小鋼廠被關閉,根據國家發改委的資料,在2011年,中國淘汰的煉鐵和煉鋼產能分別達到了3100萬噸和2700萬噸。從電力生產端來看,很多效率低下的中小發電廠也被關閉,取代以能耗更低的新型發電廠。

與此同時,中國的能源使用效率也在不斷改善。據澳新銀行的資料,中國每單位GDP的能源消耗量從2006年至2011年大約每年下降2到3個百分點。由於提高了能源使用效率,中國大約減少了27%的電力消耗。

綜上所述,近期由於投資減少、重工業的減速導致了中國的發電量放緩,但發電量不能作為判斷經濟走勢的唯一指標。

對中國發電量和經濟之間的關係頗有研究的澳新銀行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劉利剛認為,隨著未來幾個季度中國投資的逐步開展,重工業的產出也將出現回升,發電量將出現反彈,也意味著中國的經濟反彈將漸次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