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終結單邊升值誘發資產管理新趨勢

【新華社上海8月19日電題】近期,美元一路走高,人民幣對美元創下年內新低。市場上人民幣貶值預期不斷增強,“負債本幣化、資產外幣化”成為不少外貿企業和個人資產管理的新趨向。

7月份以來美元指數一路攀升,多次站在了83以上的高位。伴隨而來的則是人民幣匯率貶值趨勢和預期。8月16日,人民幣匯率更創下近九月來的新低,年內對美元已貶值0.77%。

人民幣對美元的即期匯率在過去的一個月中曾多次擊破6.38心理關口;在境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市場,3年期人民幣對美元NDF報價已經達到6.7010,相當於在目前基礎上人民幣匯率貶值5.6%。

中國央行公佈數據顯示,7月內地金融機構外匯佔款餘額比6月減少了38.2億元人民幣。今年以來,已經二度出現外匯佔款減少,顯示資金正在流出中國市場。

市場還預期,人民幣對美元的跌勢將持續一段時間。最新外貿數據顯示,中國進出口數據都相當疲軟,尤其出口連續第二個月環比負增長。招商銀行高級金融分析師劉東亮就此分析認為,在外需低迷、歐債危機前景陰晴難定的局勢下,中國央行或許已經軟化了在匯率貶值問題上的態度,以支援出口部門。預計人民幣對美元可能滑向6.45—6.5區間,銀行間即期匯率年內跌破6.4的概率很大。

一般情況下,人民幣貶值確實可以緩解部門壓力,然而對於前期做了套期保值的企業,則面臨著更為複雜的局面。上海絲綢集團董事長徐偉民坦言:“此前在人民幣升值階段,企業為了避免匯兌損失做了套期保值,鎖定的價格是美元兌人民幣6.23左右。然而,現在人民幣對美元已經跌到了6.35附近,對企業而言是一筆不小的損失。”

與此同時,人民幣貶值走勢引起了企業結售匯行為的深刻變化,具體表現為私人部門手中囤積了較多美元頭寸。中國銀行分析師侯麗萍指出,由於歐洲央行並沒有實質性的舉措,美元指數仍然處於上升通道,國內的買盤結售匯需求處於跟隨美元“起舞”的狀態。預計短期內境內企業和個人“負債本幣化、資產外幣化”的財務運作趨勢將進一步強化。

對於個人而言,如果人民幣進入貶值通道,外幣理財產品的投資價值又將凸顯。不少投資者對外幣理財產品產生了興趣,但在連續降息之下,外幣理財產品的收益率也一降再降。

業內人士指出,外幣理財產品的相對高收益是針對持有外幣的投資者而言,不建議投資者用人民幣兌換美元再做投資。因為兌換需要花費不少的手續費,且買賣外匯的差價較大。

既然把人民幣兌換成美元不划算,取而代之的可以選擇一些掛鉤美元兌人民幣匯率的投資工具,尤其是看漲美元類型的銀行理財產品,可取得較為穩健的收益。

更重要的是,個人投資者要對此輪人民幣貶值的時間及幅度有清醒而理性的認識。安邦諮詢發佈報告稱,此次貶值,主要在於歐債危機繼續惡化,使得資產回流到美元,外加國內經濟增速下滑兩方面造成。現階段,國際和國內一部分資金對於中國經濟的潛力和前景可能都低估了,人民幣匯率貶值只是短期現象。一旦形勢變化,人民幣匯率應該重拾升值軌道。

事實上,目前人民幣匯率市場上的預期分化與貶值壓力,正好為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深化改革提供了時機。專家認為這並不是一件“壞事”,應進一步改革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形成機制,讓其更為透明化、在更大程度上由市場供求來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