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時期的風雲人物今何在

十年「文革」讓上至國家領導人,下至普通百姓都無一例外地受到巨大沖擊。當時如雷貫耳的人物,如今的現狀怎樣呢?

李冬民:支持鄧小平的紅衛兵頭目

李冬民,1947年出生于河北,解放後,隨父母來到北京。

1966年「文革」發動時,北京二十五中的李冬民對既有的教育制度提出疑問,因此他受到當時中央派來的工作組打擊。不久,紅衛兵運動興起,工作組被撤,李冬民得以平反。隨後,李冬民作為紅衛兵的優秀代表,受到毛主席的接見。

1967年,北京市革命委員會成立。經過毛主席圈閱同意,李冬民當選為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年僅20歲。1968年,李冬民因不服從「中央文革小組」命令被撤職並被安排下鄉插隊到了內蒙古,不過他沒有像蒯大富等紅衛兵頭目一樣遭受隔離審查。李冬民下鄉不久就入伍。1973年,李冬民複員回到北京,在北京重型機械廠當工人。

「文革」初期,李冬民曾經造反,但是後來漸漸醒悟。1977年1月8日是周恩來總理逝世周年之日。這天,在首都長安街西單商場牆上,李冬民帶著十多個青年打出橫幅:「堅決要求鄧小平同志出來工作廠震驚全國。2月25日他因「反革命罪」被逮捕入獄,並被打成「李冬民反革命集團」頭目。

1980年,中共中央發布當年70號文件,為李冬民反革命集團徹底平反,恢復名譽。出獄後他考取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1985年,李冬民創辦了中國大陸首家社會調查機構--中國社會調查所。該所主要從事民意調查與社會調查,李冬民至今一直擔任所長。

王海容:毛澤東晚年最信任的人

說起王海容,經歷過「文革」的人一定不會陌生,那時幾乎每天都可以從報紙和電視的黃金時段見到毛主席身邊的她。她的祖父王季范是毛澤東的表兄。

當時毛澤東由於身體等原因,基本不見任何人,連江青見他一面都很難,在外交部工作的王海容是少數能見到毛澤東的人,毛澤東的很多指示都是通過她向外界傳遞的,可見她當時地位之高。

1976年10月,「四人幫」倒臺了,與「四人幫」有牽連的人,被宣佈隔離審查。王海容也由於她的特殊關系,被宣佈停職,並在外交部接受審查。從1978年起,她的工作關系從外交部撤銷並移交到中共中央組織部,1984年,王海容被重新任命為國務院參事室的副主任。

王海容一直沒結婚,她家就在中南海旁邊,是一座歐洲風格的小樓。現在的王海容,過著遠離政治而格外悠閑的生活。

遇羅克:發表《出身論》被處死

「文革」期間,對國民的階級出身進行等級式劃類是一個顯著特點,「老子英雄兒好漢,老子反動兒混蛋」這是「文革」初期流行的一副對聯,被稱為「血統論」。這種「血統論」使很多人僅僅由於出身不好就慘遭殺害。

而在當時那個狂熱的年代,就有那麼一個人站了出來公開質疑「血統論」。遇羅克,北京人,因其父母1957年均被打成「右派」,遇羅克兩次參加高考,盡管成績優秀,但都不被准許進入大學。

為了瞭解社會,遇羅克到南郊農村當農民。在農村,遇羅克看到,「血統論」的現象更為殘酷:一些地主的親屬都被鬥死。1967年遇羅克在《中學文革報》公開發表了長篇論文《出身論》,原本印刷的三萬份報紙在北京街頭被搶售一空,不得不臨時加印六萬份。《出身論》對「血統論」進行了猛烈的批判,也因此贏得幹百萬人的強烈支持。

1967年4月14日,「中央文革小組」成員戚本禹宣佈《出身淪》是大毒草。1968年1月5日,遇羅克被扣上「大造反革命輿論」、「揚言要暗殺」等罪名被捕入獄。1970年3月5日被執行死刑,年僅27歲。1979年11月21日,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宣告遇羅克無罪。2009年清明節,遇羅克雕像在北京通州宋莊美術館落成。

戚本禹:遭審查的「文革」幹將

戚本禹,1949年入黨,由於他年輕,有文化,入黨不久就被選人中南海做機要工作。

1966年,戚本禹已經成為實際掌管中央機要的重要人物,又是毛澤東和江青兩個人的秘書,戚本禹開始走上權力的巔峰,不久他又成為中央「文革」小組成員。但是,好景不長。在震驚全國的武漢「七二O事件」爆發之後,戚本禹與王力、關鋒因主張「抓軍內一小撮」、「帶槍的劉鄧路線」而讓毛澤東大為不滿,王力、關鋒很快被隔離審查。但毛澤東指示對戚本禹先不抓起來,還要看一看,爭取他一下。但1968年1月14日,戚本禹還是被中央宣佈「請假檢討」。之後他直接被送到了秦城監獄。

「文革」結束後,黨中央對「王、關、戚」三人重新進行了審理,王力和關鋒被開除了黨籍,但中央決定對他們二人免予起訴;而中央對戚本禹,不但開除了黨籍,還決定起訴至法院。1983年11月2日,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誣告陷害罪和聚眾打砸搶罪,判處戚本禹有期徒刑18年,剝奪政治權利4年。

戚本禹的刑期,從1968年初算起,到1986年,正好18年。1986年戚本禹被刑滿釋放。釋放後,他被安排在上海市圖書館當圖書管理員。現在,戚本禹在上海某公司任高級顧問。據見過他的人說,他精神很好,還是像從前一樣,為人處世,仍然有一種「戚大帥」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