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琪揭秘”創始人陽臺演說 抨擊美國“政治迫害”

【中新社北京8月20日電】倫敦消息:“維琪揭秘”網站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當地時間19日下午現身厄瓜多爾駐英國大使館陽臺,並公開發表演講。

這是阿桑奇進入該使館避難兩個月來的首次發聲。他表達了對厄瓜多爾的感謝,並呼籲美國總統奧巴馬停止對其“政治迫害”。

據英國《衛報》消息,阿桑奇在厄瓜多爾駐英使館的陽臺上,向支持者、記者和英國員警發表講話。他在演講中仍否認犯有任何罪行,並聲稱自己是由於在“維琪揭秘”公佈美國政府檔而受到迫害。

阿桑奇要求美國停止、並承諾不再迫害“維琪揭秘”網站成員。阿桑奇呼籲奧巴馬“做出正確的選擇”,結束不合理調查。

同時,他還要求美國釋放此前曾為“維琪揭秘”網站提供大量機密的美軍士兵布蘭得利•曼寧,此人由於涉嫌洩密而被關押長達兩年。

美聯社援引其演講內容報稱,阿桑奇對厄瓜多爾總統科雷亞和外長帕蒂諾表示感謝,稱科雷亞為其提供政治避難“展現了勇氣”。兩個月來,阿桑奇一直位於他所尋求政治避難的厄瓜多爾駐英國大使館。本月16日,厄瓜多爾外長宣佈同意他的政治避難申請。

因阿桑奇受到國際通緝,他無法離開厄駐英大使館一步,否則將會遭到英國警方逮捕,並按照英國最高法院的判決將其引渡至瑞典。阿桑奇發表陽臺講話當天,英國警察局出動了大量警力,維持現場治安。英國警方此前還曾包圍厄使館威脅其交人。

法新社消息稱,阿桑奇的辯護律師巴爾塔薩•加爾松當天向媒體表示,阿桑奇不會逃避瑞典的司法審判,他只希望自己合法權益能夠得到保障。加爾松還稱,發表演講的阿桑奇的精神狀態良好,充滿了“戰鬥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