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基金會撥款五百萬支持弱協改善服務設備

【本報訊】為了使本澳的智障人士及其家庭能獲得更多元、更到位的服務,澳門基金會今年將撥出五百萬元支持澳門弱智人士服務協會開展各項計劃,包括資助該會購置兩輛校巴,為有需要的智障人士提供更便捷的服務、支持該會舉辦不同類型的職能培訓班、才藝興趣班,發掘及培養智障人士各方面的才能。

隨著智障人士對校巴服務的需求不斷增加,澳門弱智人士服務協會現時擁用的校巴已不敷應用,且部份校巴已使用超過12年,機件經常出現故障,設施亦不適合年長的、有肢體障礙的智障人士使用,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憂。有見及此,澳門基金會今年將資助該會及其屬下的啟智中心購置兩台校巴,希望新增的校巴能減輕智障人士家庭每天接送子女上學的困難,為智障人士提供更安全、更便捷的出行服務,讓他們有機會參與更多的活動。

此外,考慮到社會對服務有更多元的要求,澳門基金會今年將會繼續支持澳門弱智人士服務協會舉辦超過90項不同種類的活動,如職能培訓班、才藝興趣班、工作坊、交流活動等。澳門基金會相信透過社會服務機構提供的各類型活動,能發掘及培養智障人士各方面的才能,而持續專業的培訓,則能協助智障人士建立生活技能,逐步建立自信,更好地融入社會。

澳門弱智人士服務協會副經理代鎮亞感謝澳門基金會長期以來對弱勢社群的關愛及協助。她指出該會的收入長期入不敷支,較難拓展更廣泛的服務和及時回應社會需求。澳門基金會的資助可以在專職部門的資助基礎上加以補充,用以補貼運作經費的不足,讓該會能及時更換或補充各項設備,小至文儀用品、大至校巴、裝修工程等,為更好地服務弱勢社群提供硬件基礎。另一方面,澳門基金會的支持亦讓該會可以舉辦更多活動,促進弱智人士親子融洽、加強社會對弱勢社群的關愛,推動弱勢群體之間的交流。

“關顧民生,扶助弱勢社群”是特區政府的施政理念,身兼澳門基金會信託委員會主席的行政長官崔世安指示行政委員會要積極關注弱勢群體以及居民對社會服務的需求。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近期已走訪了多個服務弱勢群體的社會服務機構,了解這些服務機構的運作情況,積極探討合作的可能性。澳門基金會早前已批准澳門明愛關於“家居養護計劃”的資助申請,將撥出二千一百萬澳門元作為支持及共同發展該計劃首三年的運作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