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門協調處理海灘膠粒 民署加強檢驗入口海產

【本報訊】就黑沙及竹灣兩海灘日前發現懷疑聚丙烯膠粒,政府有關部門繼續跟進,昨日下午與香港膠粒事件貨主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石化”)舉行緊急會議,確認有關膠粒為聚丙烯膠粒。中石化代表在會上提供膠粒的相關資料,表示會配合本澳清理工作。截至昨日下午五時,港務局在兩個海灘共收集到五公斤膠粒。

為快速處理膠粒事件,環境保護局長張紹基及港務局、民政總署環境衛生處的人員,昨日下午於環境保護局會議室舉行緊急會議,與中國石化代表李建國商討處理方案。中國石化代表匯報了香港膠粒事件的情況,經到本澳實地視察,亦確認了在本澳海灘發現的膠粒為聚丙烯膠粒。中國石化提供了膠粒的資料,強調這些膠粒經檢驗屬無毒無害,中石化會配合特區政府的清理工作,包括提供設備,加快清理。

與會政府代表表示,有關部門會繼續協調,加緊清理膠粒,確保海域水質免受污染,會與中國石化保持聯繫,將今次事件影響減至最低。

港務局昨早七時三十分起,陸續派出約二十名人員,繼續在黑沙及竹灣兩海灘以人手清理膠粒。截至昨午五時共收集到五公斤膠粒。港務局派出人員和船隻在兩個海灘海面巡視,暫時未發現海面有膠粒飄浮。海灘出現的膠粒數量雖少,但散落範圍大,預計一、兩天內將可完成兩個海灘的清理工作。按目前情況,海灘膠粒暫時不會影響一般泳客的水上活動,惟帶同兒童嬉水的市民需特別留意。

港務局會繼續密切監察本澳的海灘、碼頭和港池等設施,監督海上垃圾清潔公司的工作和巡視本澳海面,消除漂浮的垃圾。環境保護局會繼續派員巡查,留意本澳鄰近海域水質及生態變化,如發現異常情況,相關部門會立即處理。

市民如發現疑似膠粒物體,可請致電“環保熱線”(28762626)反映。

民政總署關注本澳海灘發現少量疑似聚丙烯膠粒,已加強抽查進口鮮活水產及本地漁獲,加強巡查街市及零售魚獲場所,加強檢驗從香港進口的鮮活魚類,暫時未發現有異常情況。

民署稱會繼續留意事態發展,緊密跟進,建議市民煮食魚類前徹底清洗及去除內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