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颱來襲 大陸警戒

【中央社臺北22日電】中國大陸國家防總及減災辦今天針對天秤及布拉萬颱風來襲,分別啟動防禦颱風3級應急響應與救災預警響應,範圍北起遼寧、南到海南,涵蓋16個省市區。

中新網引述大陸民政部說法指出,大陸國家減災委員會辦公室今天上午針對天秤及布拉萬颱風,?動救災預警響應,範圍包括天津、河北、遼寧、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東、廣西、海南等省市區。

此外,大陸中央設置在天津、瀋陽、合肥、福州、鄭州、武漢、長沙、南寧等地的救災物資儲備庫,也收到預警響應,要求提高警戒並配合因應。

報導指出,大陸國家減災辦公室要求上述省市區民政單位,加?與氣象、水利、國土、海洋、漁業等單位的訊息溝通,並會同相關單位迅速以手機簡訊、電子看板、廣播、電視、網路等途徑,及時發布預警,讓民?及時瞭解颱風及災害最新動態及公告事項。

今年入夏以來,大陸東北、華北、華東、華南接連遭到颱風侵襲,加上先前鋒面來臨帶來豪雨,導致水患災情擴大,讓大陸官方今年對颱風來襲特別繃緊神經。

天秤來襲 馬英九:颱風天少外出

【中央社臺北22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天秤颱風路徑不明速度慢,據過去經驗,發生嚴重死傷都是颱風時外出,希望民眾提早儲糧,避免外出。

馬“總統”關心天秤颱風各單位整備狀況,今天前往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聆聽各部會報告,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等人陪同,並和台東縣、花蓮縣、宜蘭縣、雲林縣進行視訊連線。

“總統”表示,目前天秤颱風路徑不清楚,速度慢,侵台時間可能會很長,若民眾要在颱風外出採買,比較容易引起危險,應盡量避免外出,希望提早採買儲備糧食。

馬“總統”說,目前地方政府和中央都已經建立標準的防災作業流程,但因颱風路徑難預測,還是要做好準備,相信可以減少後續帶來的相關災害。

“總統”和台東縣長黃健庭視訊連線時問起,颱風有無影響熱氣球節。黃健庭說,為了安全起見,熱氣球節今明2天都暫停。他打趣的說,這也是目前受災部分。

花蓮縣長傅(山昆)萁視訊會議時說,目前河川整治經費不足,為確保東部鄉親安全,希望“總統”協助解決東部河川淤積問題。

海南保亭“海峽兩岸交流基地”辦公樓落成啟用

【中新社8月22日電】22日,海南省保亭縣民族風情一條街2號樓前,海南黎族小夥吹響牛角號,黎族少女向臺灣少數民族代表獻上檳榔環,海南保亭“海峽兩岸交流基地”辦公樓落成啟用典禮舉行。

海南省政府副省長符躍蘭以及臺灣知名人士簡東明、中國國民黨中常委戴錦花率臺灣少數民族代表團一行37人出席儀式。

保亭“海峽兩岸交流基地”辦公樓總面積855平方米,共分三層:一層為臺灣少數民族特色商品展示銷售廳,二層為辦公室,三層為兩岸少數民族交流成果展館。

2011年6月16日,國務院台辦批准在海南保亭建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這也是唯一以少數民族交流為特色的基地。今年5月30日,海南“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示範專案”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甘什嶺檳榔谷原生態黎苗文化旅遊區掛牌,作為海南開展對台文化交流的固定平臺,目前已接待臺灣團體近40批800多人。

海南省台辦主任劉耿在儀式上說,海南島臺灣島,珍珠加瑪瑙,海南省將打造“中華情”、“兩岸一家親”等品牌,進一步促進瓊台之間的大交流、大合作。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是海南重要少數民族黎族、苗族的主要聚居地之一。十多年來,海南保亭的地方民族節日“嬉水節”已逐漸成為瓊台少數民族共同的節日,每年都吸引大量臺灣阿美族、泰雅族、排灣族、布農族等少數民族部落前來省親。海南的少數民族也多次應邀前往臺灣參訪。

典禮儀式上,保亭縣保城鎮與臺灣屏東縣獅子鄉簽字締結為海峽兩岸民族友好鄉鎮。

兩岸法學交流 可研究協議落實

【中央社22日電】中國法學會常務副會長陳冀平今天表示,兩岸法律專家除可討論如何落實兩岸合作協議外,也可交換對大陸刑訴法、食品藥品安全法的意見。

海峽兩岸關係法學研究會主辦的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今天在北京友誼賓館登場,將一連舉行2天,數百位兩岸法律專家學者與會。陳冀平會後接受媒體訪問作以上表示。

與會的前法務部長、中華法律風險管理學會理事長施茂林則表示,法律是一個自由國家的利器,具共通性,兩岸透過法律交流,對未來發展具正面作用。

前立法委員、台灣法曹協會名譽理事長高育仁則說,兩岸法學菁英交流,對未來兩岸法治是重要課題;唯有兩岸法律制度完備、法律治理現代化,才能促進兩岸制度化。

陳冀平指出,兩岸至今已簽署18項合作協議。兩岸法學交流可研究如何落實合作協議,探討如何解決兩岸人民交往中必然出現的法律糾紛,努力破解影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法律障礙,維護兩岸民眾合法權益。

他也說,大陸已修正刑事訴訟法,更加重視人權保護;食品、藥品安全法律也進一步完善中,也會聽取台灣法律學界對這些領域的看法、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