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關中國命運的一次絕密飛行

1945年8月25日午後,一架美軍運輸機順利降落在太行軍區的長寧機場。消息傳回延安,毛澤東等黨中央領導人終於松了一口氣。很多人並不知道,這看似平常的一次飛行,確是事關中國前途命運的一次戰略空運。

搭載這架飛機的21名乘客中,有3人後來成為共和國元帥,14人後來成為中將以上的開國將領。如果這次飛行出現了意外,後果不堪設想。

8月25日上午,在黨中央的周密安排下,陳毅、劉伯承、鄧小平、林彪、薄一波、滕代遠、陳賡、蕭勁光、楊得志、鄧華、李天佑、江華(黃春甫)、聶鶴亭、陳錫聯、陳再道、王近山、張際春、宋時輪、傅秋濤、鄧克明等20位重要領導人,分批趕到了機場,準備乘坐這架美國運輸機,從延安機場起飛。前來送行的楊尚昆夫人李伯釗提議給大家照張合影留念,陳毅詼諧地說:“要是我們摔下來了,將來就用這張照片開追悼會吧!”

登機前發生了一個小插曲。時任美軍駐延安觀察組聯絡員的黃華,每次美機抵離延安都要到機場去查看情況。這一天,他照例來到機場,一下子看到這麼多負責同志,很是驚奇,一打聽才知道這次空運的情況。黃華心裏有些緊張,因為乘客中有通曉俄語的,但沒有人懂英語,擔心如果飛行中有緊急情況發生,我們的負責同志與美軍飛行員不能溝通,就會很危險。於是,他向楊尚昆提出隨機行動,陪他們飛到太行。楊尚昆說:“你的建議很好,那就請你走一趟吧。可是降落傘只有20副,你沒有這個,很危險啊。”黃華說,不至於的。於是他就登機成為了第21名乘客。事實證明,黃華在飛機上確實發揮了作用。飛行途中,有一段路途飛機突然升高,大家都不知道怎麼回事,便問黃華。黃華用英語同美軍駕駛員談了幾句後,告訴大家說:“現在是過同蒲鐵路,美國人說這一帶可能有日軍的高射炮陣地,為了避免不測,還是將飛機升到他們的射程以外。”這才打消了大家的擔心。

由於這次空運有些冒險,所以黨中央、毛澤東採取了許多的防範措施。8月24日夜裏才逐個通知相關人員於次日上午9時前趕到延安關東飛機場,只許一個人去,參謀和警衛人員都不許帶,也不准其他同志去送行。毛澤東非常關心這次特殊飛行的安全,派葉劍英和中央軍委秘書長楊尚昆到機場親自檢查並組織登機。當飛機平安到達目的地的電報傳到延安後,葉劍英心中的一塊石頭終於落了地,立即轉報毛澤東。毛澤東遂決定飛赴重慶,與蔣介石展開談判。

這次絕密空運,使共產黨本來至少需要兩個多月艱苦跋涉的輸送任務,在半天之內即告完成,其時間甚至早於美軍開始空運國民黨先遣人員去接受日偽軍投降。這些久經戰場考驗、善打勝仗的將領,先敵一步到達戰區,迅速集結主力,編組野戰兵團,開始從容地選擇戰場和戰機。如劉、鄧下飛機後,即由黎城星夜趕到一二九師司令部駐地河北涉縣赤岸村,抓緊部署上黨戰役。上黨戰役的勝利,痛擊了蔣介石的內戰氣焰,有力地支援了以毛澤東為代表的黨中央在重慶談判中的立場。陳毅、林彪等在分頭趕赴華東、東北戰場後,也迅速展開部署,波瀾壯闊的解放戰爭由此展開。

(張振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