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奧運金牌運動員與二千學生真情對話

【本報訊】國家奧運金牌運動員其中11名運動員與超過2,000名的本澳中、小學生及大專生真情對話。多名運動員認為,運動精神在於堅持不懈,過程比金牌更重要。

到場運動員共11人,分別是射擊的易思玲,游泳的孫楊和葉詩文,乒乓球員張繼科、王皓,羽毛球員林丹,體操運動員陳一冰和鄒凱,劍擊的雷聲,跳水的吳敏霞和帆船的徐莉佳,本澳的東亞運武術金牌得主賈瑞等與國家金牌運動員交流。

半小時學生發問環節中,全場的學生可自由舉手發問,大部分學生的問題主要圍繞運動員怎樣克服訓練時遇到的困難及壓力,亦有小朋友關心運動員幾歲開始從事喜歡的運動等。乒乓球選手張繼科稱,困難人人都有,個人的信念和堅持目標最重要。體操選手陳一冰稱,只要不放棄就會有成功。游泳選手孫楊稱,要克服比賽前的恐慌心態,變壓力為動力。羽毛球選手林丹認為,做好自己就可以,運動員的精神就是堅持不懈。

林丹是最受學生關注,有學生問林丹甚麼是體育精神,林丹稱,運動員的價值並不只在於金牌,盡自己最大努力比賽和努力的過程最重要。有學生表示是羽毛球運動員林丹的支持者,希望與他近距離接觸和打羽毛球。更學生抓住提問的機會,要求到臺上與林丹合照,得到林丹回應,主動與他擁抱,牽起全場掌聲及歡呼聲。

代表團隨後到大三巴牌坊遊覽及到澳門博物館參觀,瞭解澳門歷史和文化底蘊。

晚上,全體運動員出席在塔石體育館舉行的「澳門的驕傲—國家奧運金牌運動員澳門聯歡會」,與全澳市民共同分享獲獎喜悅。

金牌運動員代表團一行今日將結束三天訪澳行程,返回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