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論壇開幕 李克強期提升發展中國家合作水準

【新華社北京8月27日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27日出席首屆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論壇開幕式並致辭。他指出,中非合作是發展中國家之間的合作,雙方應把握機遇,秉持互信、互利、互動的理念,以建設性態度推進全方位合作,把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提升到新水準。

李克強在致辭中說,中國和非洲友好交往源遠流長,相互合作碩果纍纍。中國是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對非投資遍及50個國家。中非分別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集團,非洲一些國家已進入中等收入行列,但還有很多仍處於低收入水準,中國也存在較明顯的區域發展不平衡性,中非合作是面對相似發展境遇和共同發展使命而開展的合作,有利於雙方攜手振興經濟,也能夠促進國際社會更加關注非洲,更加關注發展中國家,推動全球共同發展與持續繁榮。

李克強強調,中非合作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合作。國家不論大小,都是國際大家庭的平等一員。在對外合作中,應當尊重各國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發展道路的努力,不干涉別國內政。中國對非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願與其他國家和國際組織一道,參與和推進非洲發展建設。中非合作也是互為機遇、互利共贏的合作。中國和非洲人口共佔世界人口的1/3,雙方近年來經濟增長都較快,發展各具特色、各有優勢,中非合作是擴大利益匯合點、共同發展與實現雙贏的合作,是兄弟般的夥伴合作,是切實造福中非人民的合作,也有利於世界的和平發展,因而是可持續的合作。

李克強說,當前,國際環境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增多,世界經濟增長緩慢並呈長期化趨勢,成為全球面臨的最大現實問題。同時,新一輪科技革命正在孕育,發展中國家整體實力上升。新形勢下,中非合作既面臨十分複雜的局面,更具有乘勢而上的機遇。

李克強指出,把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提升到新水準,關鍵是要“互信”、“互利”、“互動”。互信就是要立足共同戰略利益,增進政治互信,在國際重大問題上加強溝通協調;互利就是要落實好中非合作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達成的協議和合作項目,更加注重推動農業、製造業等非資源領域合作與資源領域合作齊頭並進,更加注重改善民生福祉,更加注重生態環保;互動就是要加強教育、衛生、文化、旅遊等人文交流,促進中非兩大文明交流互動,鞏固合作的民意基礎。

李克強強調,中非地方政府合作已成為中國同非洲國家雙邊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中方願一如既往地同非洲國家加強地方政府合作,拓展合作廣度深度,今後5年,將推動中非友好城市數量再翻一番,培訓更多非洲人才。互學互鑒,互派1000名地方管理人員、企業家和各界人士到對方訪問,促進中非合作和友誼從高層向基層、從政府向民間延伸。

開幕式前,李克強會見了烏幹達副總統愛德華•塞坎迪、布隆迪第一副總統泰朗斯•西農古魯紮等外方嘉賓,歡迎他們參加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論壇。外方嘉賓感謝中方為論壇舉辦付出的努力,表示要利用好這個平臺,拓展互利合作,增進傳統友誼,譜寫非中友好新篇章。

全國政協副主席阿不來提•阿不都熱西提以及北京市代市長王安順、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李小林等參加上述活動。

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論壇是中非合作論壇框架下,旨在促進中非地方政府交流合作的平臺。論壇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非洲城市與地方政府聯合組織共同主辦。來自非洲40個國家、中國29個省(區、市)的代表,相關國際組織和機構的代表,共約1700人參加開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