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台經濟文化交流頻繁

【本報記者劉紹滿山東省濟南報道】山東省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雪燕昨日表示,山東省國台辦以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契機,以促進魯台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為重點,發揮優勢,積極作為,魯台各領域的交流合作有聲有色、亮點紛呈。

張雪燕昨日在山東濟南接待由中聯辦台務部與文化教育部組織的澳門媒體山東參訪團時表示,近年海峽兩岸良性互動,兩岸合作不斷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由開創期進入鞏固深化期,山東藉此契機,促進魯台各方面交流及合作,取得極好成績。

她指出,山東今年上半年全省合同台資金額達5.4億美元,實際使用台資3.8億美元。截至六月底,累計批准台資項目8285個,合同台資金額有286億美元,實際使用台資191億美元,總投資額在1000萬美元以上的台資項目839個。人員往來更加熱絡,交流合作豐富多彩。上半年來魯臺胞9.37萬人次,應邀赴台2492人次,赴台旅遊有5.39萬人次。截至六月底,累計來魯臺胞有236萬人次,應邀赴台有3.32萬人次,赴台旅遊有19.7人次。

山東省擁有濟南、青島、煙臺三個對台空運直航點,九個對台海運直航點,三個臺胞落地簽注點,濟南、青島、煙臺往返航班現在每週共達46班,方便了兩岸民眾往來。目前,山東擁有台兒莊、威海二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張雪燕還談及,山東是與臺灣媒體交流合作最早、活動較多、成效明顯省份之一。在兩地經貿文化交流日益活躍的同時,魯台新聞媒體業界的交流合作也更加頻繁。截至目前,累計有169批711人次臺灣記者來魯採訪交流,魯亦有79批559人赴台開展新聞交流和採訪活動。近幾年,雙方媒體多次合作,共同連線直播,實現節目共享,彰顯了魯台新聞界的友誼、交流與合作。

張雪燕還向出席的參訪團成員們簡要地介紹了山東省的社會文化、經濟及人文特色。她稱,山東歷史悠久,人文薈萃,物華天寶,有著“一山一水一聖人”的美譽,山是五嶽之首的泰山,水是母親河黃河,其中聖人就是萬世師表的孔子,2500多年前孔子誕生在山東曲阜,還有孟子、墨子、孫子、魯班、扁鵲、諸葛亮、李清照、辛棄疾、、蒲松齡等一大批古聖先哲都是山東人。

山東工業基礎雄厚,名牌產品眾多,海爾、魏橋、張裕等知名企業譽滿海內外。山東石油、煤炭等礦產資源豐富,黃金產量占祖國大陸三分之一。山東海岸線長3024公里,近海盛產各類水產品,海上山東建設成效顯著。山東基礎設施比較完善,港口密度居大陸之最,六月三十日開通的京滬高速鐵路進一步拉近了山東與北京、上海的距離。

張雪燕還稱,山東經濟發展迅速,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山東經濟以年均百分之十以上的速度遞增。今年以來,山東在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同時,把工作著力點放到推動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強化節能減排和環境保護、深化改革開放、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保持了經濟和各項社會事業平穩健康發展。預計“十二五”期間,全省生產總值年均增長百分之九左右,地方財政收入年均增長百分之十四左右,城鄉居民收入年均增長百分之十,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年均增長百分之十五左右,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均增長百分之十五,全省城鎮化水平達到百分之五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