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對歐債問題解決前景有擔憂

【新華社北京8月30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30日表示,他心裏對歐債問題也有擔憂,解決主要問題的前景取決於有關國家自身推進改革的決心和實效,也取決於德、法等歐盟大國和三駕馬車採取行動的意願和時機。

溫家寶和來訪的德國總理默克爾共同主持了第二輪中德政府磋商。磋商後,兩國總理共同會見了記者。

溫家寶說:“最近歐債問題繼續惡化,引起國際社會強烈擔憂,坦誠地講,我心裏也有擔憂。”他認為問題主要是在兩個方面:一是希臘是否會退出歐元區?二是西班牙、義大利是否會提出全面的救助申請?解決這兩個問題的前景取決於希臘、西班牙、義大利等國自身推進改革的決心和實效,也取決於德、法等歐盟大國和三駕馬車採取行動的意願和時機。

溫家寶表示,歐盟峰會相繼出臺了一系列標本兼治的重要舉措,德國發揮了重要的作用,確定瞭解決問題的方向和途徑。今天,默克爾總理又坦誠地向我介紹了實際情況,我聽了以後確實增強了信心,但我也要老實地講,這些措施落實起來不會一帆風順。

溫家寶說,默克爾總理向他介紹了歐債的最新情況和應對考慮。他表示,中方希望歐方在財政緊縮和刺激經濟之間找到平衡,這是一條根本的出路,關鍵在於信心。政府要對國家有信心,金融機構要對企業有信心,企業要對市場有信心,消費者要對未來有信心。

他強調,當前,中德、中歐合作都要圍繞提振信心,讓人民看到希望。相互不要搞保護主義,而要深化合作,共同開拓市場。

溫家寶表示,今年2月默克爾總理訪華之後,中方同德方以及歐盟機構保持了密切接觸,採取了一些具體的行動:一是參與歐債問題的國際救助,宣佈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增資430億美元;二是繼續投資於歐元區國債市場,包括購買歐元區國債和投資歐洲金融穩定基金;三是同歐洲金融穩定基金和歐洲穩定機制就進一步開展合作進行了積極商談。

他表示,中方希望歐方在落實歐盟峰會出臺的一系列重要措施方面取得實質性成效,這有助於增強國際社會對歐債問題解決前景的信心。中方願在充分考慮風險防控前提下,繼續投資於歐元區國債市場,並加強與歐盟、歐洲中央銀行和基金組織,以及主要國家的溝通與協調,支持歐元區重債國走出困境。

溫家寶同時表示,相信歐洲各國政府、歐盟、歐洲人民有智慧、有能力解決歐債問題。“我對歐洲經濟、歐元區以及歐元依然抱有信心。”他說。

李克強:中方繼續參與解決歐債問題

【中新社北京8月30日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30日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閣會見德國總理默克爾時指出,中方支持歐盟應對主權債務問題的努力,並通過多種方式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今後還會繼續與國際社會一道,通過各種管道積極參與解決歐債問題。

李克強說,中德將迎來建交40周年。經過雙方共同努力,中德關係已提升為戰略夥伴關係,成為中歐關係領跑者。這次,中德兩國總理共同主持的第二輪政府磋商為推進兩國務實合作提出了新的設想和安排。相信雙方會把握好機遇,從共同利益出發,落實達成的協議,推動兩國關係長期穩定發展。

李克強表示,中德經濟互補性強,合作大有可為。在當前的國際經濟環境下,雙方應同舟共濟,在擴大雙邊貿易的同時增加相互投資,培育新的合作亮點,創造公平競爭環境,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實現共同發展;同時拓展城鎮化和社會保障、醫療等方面合作,積極推進人文交流,夯實中德關係的民意基礎。

默克爾表示,中德保持密切交往,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加強溝通協調,各領域合作積極推進。德方高度重視發展德中關係,感謝中方在推動解決歐債問題上發出的積極信號和予以的支援,願與中方一道,推動德中、歐中關係順利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