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政策研究室稱 政制發展邁出重要一步

【本報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政策研究室稱,全國人大常委會於2012年6月30日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修正案》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二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修正案》,分別予以批准或備案,標誌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的“五步曲”修法程序已全部順利完成。這意味著,澳門特區的政制發展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一國兩制”的偉大實踐正穩步向前推進。

一、嚴格按照《澳門基本法》,落實政制發展的基本原則

在這次落實推進澳門特區的政制發展過程中,特區政府始終遵循《澳門基本法》的相關規定,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解釋和決定,穩妥兼容地就兩個產生辦法的修訂展開相關的諮詢與修改工作。

第一,堅持主導權和決定權在中央的重要原則。由於澳門特區是國家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其政治體制的發展必然涉及中央和特別行政區的關係;同時,根據《憲法》和《澳門基本法》的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常設機構,擁有對《澳門基本法》的解釋權,以及對《澳門基本法》附件修正案的備案權和批准權。因此,在深刻理解相關法律精神後,特區政府秉持認真嚴謹的態度,遵守政制發展的主導權和決定權在中央的重要原則,並充分聽取了澳門各界居民的意見,在此前提下,行政長官及時致函全國人大常委會,請求酌定是否需要就上述兩個附件的規定作出解釋,以明確修改兩個產生辦法的具體程序。隨後,全國人大常委會以全票或接近全票的高票作出的解釋和決定,特別是明確“五步曲”的要求程序,體現了中央對特區政制發展的全力支持,也充分反映出特區與中央的利益一致性。

第二,維護行政主導政治體制的有效運作。按照《澳門基本法》的原則性設計,澳門特別行政區實行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在這一政治體制下,澳門特區有效落實高度自治,居民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共同營造出社會穩定、經濟發展、民生改善,以及各項社會事業全面進步的良好局面。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和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存在著密切的聯繫,直接關係到廣大居民切身利益和澳門社會的長期繁榮穩定,因此,對於兩個產生辦法的任何修改,必須綜合考慮各個方面的情況,以維護行政主導政治體制穩定為前提。因此,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澳門基本法附件一第一條關於行政長官由一個具有廣泛代表性的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的規定維持不變,澳門基本法附件二第一條關於第三屆及以後各屆立法會由直接選舉的議員、間接選舉的議員和委任的議員三部分組成的規定維持不變。” 的規定這是完全符合澳門發展需要的。

第三,遵循從澳門實際情況出發。一直以來,澳門有偉大祖國為依托,有獨特的文化和傳統,也有自己得天獨厚的包容和諧環境與發展優勢,並已形成特有的城市氣質。政制發展要走有澳門特色的道路,任何削足適履或過猶不及都無益於澳門。此次,在把握兩個產生辦法修改內容和幅度上,也完全符合穩妥兼容地推進政制發展的澳門社會現實,也最大限度地體現了社情民意。

第四,實現均衡參與,為培養政治人才奠定基礎。社會在討論兩個產生辦法過程中要求均衡參與的主流意見是清晰易見的。也展現了特區已經邁出了政制發展的重要一步,更為澳門選舉法修訂奠定了良好的憲制基礎。與此同時,上述這些制度設計亦將為吸納更廣泛階層人士的均衡參與,為選舉能更充分反映民意及代表各界利益,為培養更多政治人才,為有志於公共事務的人士參政議政,為提高居民的公民意識和政治能力創造更好的平台和條件。

二、充分凝聚主流共識,發揚和諧包容民主

全社會在發表意見和參與討論過程中所展現的積極坦誠、相互尊重和彼此包容,充分體現了自由和民主的精神。兩階段收到總共165,247份意見和建議,體現了民意諮詢發動面的廣度和深度,既反映了廣大澳門居民的參與熱情,亦清晰顯示了社會主流的民意取向,並全面凝聚社會主流共識的過程,為政制發展向前邁進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政制發展與每位澳門居民息息相關。在推動政制發展的進程中,特區政府高度重視推動與民間配合參與,努力拓展多方位的諮詢渠道。在吸收首階段諮詢工作經驗的同時,政府加大宣傳力度,除了主動接觸和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外,特區政府密切關注各類媒體的相關報導、評論和民調等,力圖掌握民意。透過電台、電視台、報刊、網絡等媒體,借助傳統的街頭廣告展板進行宣傳,以及派員到學校向師生講解特區的政治體制及其發展的方式,全方位向社會宣傳《澳門基本法》和政制發展知識。還積極配合多個社團、機構舉辦或籌備各項相關的活動,鼓勵各界居民踴躍就政制發展發表意見和建議。

求包容、促團結。澳門素來有講團結、顧大局、重協商的好傳統,儘管各社會階層利益趨向多元,訴求日益多樣,但根本利益是一致的。這次推進政制發展的經驗亦深刻印證了,只要我們充分貫徹發揚包容共進的優良傳統,廣聚民心,齊匯民力,定能推動包括澳門政制發展在內的任何重大事務穩步向前發展。

三、鞏固政制發展成果,全面推進“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

在歷時七個月推進澳門民主政制發展工作過程中,各界居民獲得了極為重要的廣泛參與機會。雖然兩項產生辦法的修法程序已圓滿結束,但這並不代表澳門特區政治體制永不再發展。對於民主政制的追求,可以說,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事實上,任何民主政制發展都需要一個過程,不能一蹴而就。我們認為,政制發展的真諦其實還在於能否更好地營造出令澳門居民感到滿意的生活空間,使他們的生活能夠更加幸福,使他們在物質、精神、文化等多層次的需求,在一個合理穩定的機制下得到滿足。

現階段,澳門特區的政制發展得以成功推進,還得益於回歸以來民生的極大改善所奠定的堅實社會基礎。正是由於有了較好的民生保障,才有良好的社會氛圍和條件穩步推進特區的民主進程。因此,過於急促地推行民主政制,很可能會破壞和諧穩定的社會氣氛,影響經濟民生的穩步推進,我們認為並不可取。歸根結底,我們都應意識到推進民主政制發展的核心,就是要確保澳門特區長期繁榮、穩定和可持續發展。

總的來說,這次修改兩個產生辦法工作,充分體現了中央對特區的一貫關心與支持,凝聚了特區政府、立法會和廣大澳門居民的努力與智慧。此次推進政制發展的過程,不僅是一次深入領會和全面貫徹落實《澳門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解釋和決定,全體澳門居民相互包容,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地廣匯民意、發展民主的重要實踐,還是一次深入學習推廣基本法,推進“一國兩制”偉大實踐的過程。

目前,澳門正同國家一起處於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們應當努力抓住機遇,團結奮進。我們相信,只要廣大居民和特區政府共同攜手,一如既往地把注意力集中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事務上,正確處理好發展過程中的深層次問題,推動特區各項事業協調發展,不斷增強本地區的綜合實力,就一定能實現全體居民的共同富裕和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