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出差澳門八小時 手機欠費一萬四千元

【本報訊】南方都市報報導,“本機號碼即時話費為14259.83元,我還以為看錯了小數點!”深圳的李先生8月22日去澳門出了趟差,回到珠海時被深圳某通信公司的停機短信嚇了一跳。李先生查詢電子帳單發現,巨額欠費主要是上網產生的國際漫遊流量費。“我就掛著QQ,怎麼會產生274M流量!”面對“天價流量費”,李先生稱自己是打工族付不起。對此通訊公司回應,出現異常時已經發送提醒短信,流量及資費核查無誤。

澳門八小時流量274M

李先生是深圳市寶安區一家公司的業務經理,8月22日上午,他因為要到澳門出差,開通了國際漫遊服務。10點多過境到澳門,直到晚上6點左右回到珠海,在澳門滯留了8個小時。

李先生稱,他回到珠海後即收到這條客服短信,隨即發現手機停機。李先生的電子帳單顯示,其手機在澳門產生的第一筆費用於上午10點32分,最後一筆費用於下午6點34分。12筆費用共計14138.8元,除了三筆為短信收費共計1.5元外,其餘均為上網產生的國際漫遊流量費用,其中兩單數額較大,上午11點25分使用126445K B流量,下午2點39分使用154914KB流量,共計約274M。按照當地運營商0.05元/K B的標準計算,國際漫遊流量費分別為6322.2元和7745.6元。

“我就掛著QQ,怎麼會產生274M流量!”李先生稱,自己使用的是蘋果手機,在澳門幾小時裏只掛著QQ,並未上網或者看視頻。“我肯定不願意掏這筆錢,也掏不起。”李先生自稱從事業務工作月收入才兩千元,這筆1.4萬餘元的手機費對他來說無疑是筆鉅款。

回應:流量及資費核查無誤

李先生曾多次致電深圳某通信公司要求核查具體資訊,該通信公司短信回復其稱,因為即時話費使用異常,且經過排查非系統故障導致,目前該號碼已經緊急全停處理。而對於李先生所反映的問題,目前正在查證階段。

昨日下午,該通信公司回應南都記者稱,對於李先生的流量及資費核查無誤。回應還稱,技術部門經過核查發現,李先生的手機號碼於8月22日在澳門期間累計產生約277M (1M=1024K B)的國際漫遊上網流量,澳門當地的上網資費為0.05元/K B。運營商在8月22日當天14:49和18:02兩次發送了提醒短信。

提醒

出境最好關掉3G網路和蜂窩資料

隨著智慧手機越來越普及,“天價流量費”的新聞並不鮮見。“像郵件更新、軟體自動更新等等,都是在後臺自動完成的”,一名業內人士稱,像蘋果、三星等智慧手機,即使在沒有主動上網的情況下,也會因為多個後臺程式產生流量。而通信運營商為客戶提供的境外網路服務,是通過和境外運營商簽署漫遊協定的方式來實現國際漫遊的。在境外產生的資料流程量費則由境外當地運營商定價並全額收取,且上不封頂,因此才會出現“天價流量費”。

這名業內人士稱,出境時最保險的方式是關掉3G網路和蜂窩資料,儘量使用WIFI。此外,一些國內的運營商也開通了針對出境的包日套餐服務內容,在出境前可以電話諮詢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