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輪中德政府磋商北京舉行 溫家寶與理默克爾共同主持

【新華社北京8月30日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30日在人民大會堂與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會談並共同主持第二輪中德政府磋商。兩國總理在小範圍會談中就中德關係、歐債問題等深入交換看法,達成重要共識。在政府磋商中,兩國總理聽取了雙方外交、經濟、科技、教育、環保等23個部門負責人進行對口會談的工作彙報,並對下一階段各領域合作進行指導和部署。

溫家寶說,近年來,中德關係以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為契機,取得重要成果,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產生了廣泛的積極影響。深化中德合作是戰略選擇,雙方要著眼長遠,加強溝通和理解,堅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贏,保持兩國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這符合兩國的根本利益。

默克爾說,德中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兩國高層互訪頻繁,各領域保持密切溝通協調,雙邊關係取得巨大發展,意義重大。

默克爾介紹了歐債的最新情況和應對考慮。她感謝中國對歐洲的支持和幫助,表示歐債問題的解決取得一些積極進展,但仍面臨錯綜複雜局面,德國正同其他歐洲國家一道,推動進行內部改革,以減少債務,提高競爭力,維護歐元穩定和歐洲一體化建設。溫家寶指出,歐盟峰會相繼出臺一系列標本兼治的重要措施,確定瞭解決問題的方向和途徑,但落實起來不會一帆風順。解決歐債問題的前景取決於有關國家推進自身改革的決心和實效,也取決於德、法等歐盟大國和歐盟、歐央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採取行動的意願和時機。溫家寶表示,中方希望歐方在財政緊縮和刺激經濟之間找到平衡,這是一條根本的出路,關鍵在於信心。政府要對國家有信心,金融機構要對企業有信心,企業要對市場有信心,消費者要對未來有信心。當前,中德、中歐合作都要圍繞提振信心,讓人民看到希望。

溫家寶說,中方同德方以及歐盟機構保持了密切接觸,在參與解決歐債問題方面採取了具體行動。希望歐方在落實歐盟峰會出臺的一系列重要措施方面取得實質性成效,這有助於增強國際社會對歐債問題解決前景的信心。中方願在充分考慮風險防控的前提下,繼續投資於歐元區國債市場,並加強與歐盟、歐央行和基金組織,以及主要國家的溝通與協調,支持歐元區重債國走出困境。

兩國總理就反對貿易保護主義,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包括光伏產業在內的貿易摩擦,避免採取反傾銷、反補貼措施達成一致,認為中德、中歐要進一步發揮各自優勢,加強和深化企業合作,攜手開拓市場,實現共同發展。

兩國總理高度評價首輪中德政府磋商以來雙方在各領域合作取得的成果,認為定期舉行中德政府磋商有利於加強兩國政府各部門對中德關係戰略性、全局性的認識,密切相互之間的協調配合,在更高層次上規劃和推動合作。在本輪磋商中,雙方就加強先進製造業合作、成立中德經濟顧問委員會、建立可再生能源戰略夥伴關係、拓展海洋極地合作、“舉辦中德語言年”等達成一致,將共同制定具體舉措。

溫家寶說,當前,國際金融危機還沒有結束,各種挑戰層出不窮,但中德關係的基礎比過去更加牢固,利益聯繫更加緊密,合作機制更加有效。今年是中德建交40週年,這次政府磋商具有承上啟下的重要作用,達到了預期的目的。我相信中德可以成為更緊密的合作夥伴,衷心祝願兩國關係在未來發展得更好。

默克爾表示,德中政府磋商機制有力地推動了雙方的相互理解和互利合作。希望這一機制繼續發揮重要作用,推動德中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磋商後,兩國總理出席了雙邊有關合作檔的簽字儀式,並共同會見了記者。磋商前,溫家寶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默克爾舉行了歡迎儀式。

民建中央副主席宋海、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張平、教育部部長袁貴仁、科技部部長萬鋼、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苗圩、財政部部長謝旭人、環境保護部部長周生賢、住房城鄉建設部部長薑偉新、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高虎城、衛生部副部長張茅、中國駐德國大使史明德等出席歡迎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