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屆不結盟運動首腦會議開幕

【新華社德黑蘭8月30日電】為期兩天的第16屆不結盟運動首腦會議30日在伊朗首都德黑蘭開幕,與會各國將討論並簽署此前不結盟運動峰會外長會議通過的最後文件草案。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第66屆聯合國大會主席納賽爾,埃及總統穆爾西,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等出席開幕式。共有來自100多個國家的元首、政府首腦或代表參會。本屆峰會的主題是“聯合全球治理,促進世界和平”。

穆爾西在開幕式上將不結盟運動輪值主席國一職移交伊朗。他表示,希望伊朗能領導好不結盟運動,增強其在世界上的作用。穆爾西說,長期以來,不結盟運動在主張公平正義及支持發展中國家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他呼籲不結盟運動在當前政治經濟形勢下自我改進和完善,繼續支持發展中國家,推動世界公平正義,促進世界和平,在國際體系中發揮積極作用。

穆爾西說,不結盟運動應繼續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建國事業,加大對巴勒斯坦的政治支持,幫助其成為聯合國正式會員國。他提議全面改革和擴大聯合國安理會,並呼籲包括不結盟運動在內的各方採取必要措施,尋求敘利亞危機的適宜解決途徑,避免敘陷入內戰。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在開幕式上說,伊朗不會放棄和平利用核能的權利。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會上敦促伊朗政府採取措施,消除國際社會對伊朗核計劃的關切。

不結盟運動現有120個成員國,包括近三分之二的聯合國會員國,絕大部分是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發展中國家,在國際社會具有廣泛代表性。中國1992年9月成為不結盟運動觀察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