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將出席APEC領導人會議

【中新社北京8月30日電】應俄羅斯總統普京邀請,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9月6日至9日將出席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20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中方就此於30日上午在北京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部長助理馬朝旭介紹有關情況。

關於中方對本次APEC領導人會議的期待,馬朝旭說,APEC第20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是在世界經濟復蘇乏力、亞太地區保持增長勢頭的背景下召開的,我們希望會議在以下四個領域能夠取得積極成果。

一是繼續推進以茂物目標為核心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進程,在各方有共識、有意願、有基礎的領域,開展下一代貿易投資問題的研究和討論,發揮APEC孵化器的作用,扎實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建設。

二是在喀山APEC第二屆糧食安全部長會議成果基礎上,利用APEC農業技術合作工作組的現有機制,在擴大糧食產能、減少糧食流通損耗、加強農業技術研發、保障弱勢群體糧食供應、提升食品安全和品質等方面加強合作,共同維護世界糧食安全。

三是認真落實供應鏈連接行動計畫,採取切實措施,繼續加強區域互聯互通和網路化建設,進一步降低商品流通的時間和成本,提升供應鏈專業化水準,加強供應鏈災後恢復能力,推動商品、服務、人員更便捷地流動。

四是積極落實近年來APEC領導人會議在創新增長方面達成的共識,繼續強化科技創新支持政策,加強創新人才培養和流動,促進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加強技術合作和技術轉讓,增強各成員實現創新增長的能力,縮小成員間創新發展差距,積極促進亞太經濟實現創新增長。

馬朝旭表示,中方希望在會議期間同各個成員深入溝通、密切配合,爭取推動會議在這四個方面取得積極成果。

胡錦濤APEC日程緊密

【中新社北京8月30日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將於9月6日至9日出席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20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與會期間,胡錦濤將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這將是中俄兩國元首時隔三個月再次舉行會晤。

中國外交部30日上午在北京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介紹此訪有關情況。

外交部部長助理馬朝旭透露,胡錦濤這次與會主要有四方面的活動:一是出席APEC領導人兩個階段的非正式會議以及午餐會等,二是出席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演講,三是出席領導人與APEC工商諮詢理事會代表對話會,四是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等其他成員領導人舉行會見。

在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胡錦濤將圍繞“融合謀發展、創新促繁榮”的主題,闡述中方對推動世界和亞太地區經濟發展的看法和主張,以及對今年APEC重點議題的觀點和立場,並回顧20年來APEC發展歷程、展望APEC發展未來。

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胡錦濤將圍繞“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實現可持續增長”的主題發表主旨演講,闡述在當前穩增長、促復蘇背景下,中方對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的看法和主張,介紹中國經濟形勢和經濟政策,鼓勵工商界積極參與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進程,分享中國的發展機遇和成果。

在領導人與APEC工商諮詢理事會代表對話會上,胡錦濤將與工商界代表就推動多哈回合談判、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加強供應鏈連接、加強糧食安全、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加強創新增長合作等問題交換看法。

馬朝旭說,“我們相信,胡錦濤主席這次出席APEC第20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必將對促進亞太經濟發展、推動區域合作進程、加深中國同有關成員的友好合作關係發揮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