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遊客成海南入境游市場強力支撐

【中新社海口8月30日電】據海南省人大財經委員會29日公佈的2012年1至7月經濟形勢分析報告,1至7月海南入境旅遊市場增幅明顯趨緩,唯旅瓊臺灣遊客一枝獨秀同比增長97.73%,達8.7萬人次,成為海南入境旅遊市場的強力支撐。

海南省台辦30日分析指出,瓊台直航航線的迅速增加,極大便利了臺灣同胞來瓊,是臺灣遊客來瓊數量快速增長的重要原因之一。自2011年9月起,臺灣“中華航空”,長榮航空、遠東航空、復興航空,大陸海南航空、南方航空開通或增加瓊台直飛航線、航班後,瓊台每週往返直航航班達34個班次。三亞開啟了直飛臺灣的航班,海口也開啟了直飛臺灣南部的航班,並且實現每天都有直飛臺灣的航班。

今年以來瓊台交流十分熱絡,海峽兩岸旅行業聯誼會、兩岸媒體海南行、兩岸南海問題學術研討會、兩岸大學生海洋夏令營、兩岸詩畫采風作品展、兩岸名家作品展及臺灣少數民族代表團來瓊參加“三月三”、“嬉水節”等多項瓊台交流活動,在海南舉辦,海南對台交流呈現以文化交流為熱點,團組多、規模大、行業廣等特點。

山東第四屆文博會開幕 首設台灣展館

【新華社濟南8月30日電】30日上午,第四屆山東省文化創意產業博覽交易會正式開幕,這屆文博會首次設立了台灣展區。

記者從山東文博會組委會瞭解到,這屆展會的參展商首次涵蓋了所有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港澳臺地區,主展館還特設了台灣館和4個獨立的國際展館,吸引了一批國際知名的文化企業、動漫企業參展。

記者在台灣展館看到,來自寶島的奇珍異石吸引了眾多觀眾的關注。據介紹,台灣館邀請了卑南、阿美、布農等台灣少數民族族群,把他們的“家”搬進展館展示,他們還將同觀眾互動。除此之外,台灣館裏還將有竹藝展示,在現場用竹子編制濟南市的洪樓教堂。展館內還有台灣特色食品和文藝演出等。

第四屆山東文博會由山東省政府主辦、濟南市政府承辦,主題為“創意、融合、發展”,歷時4天,將開展山東省重點文化產業項目推介簽約、文化創意產業高層論壇等72項重點活動。

兩岸可再生能源產業深入推進務實合作

【中新社保定8月30日電】“2012兩岸可再生能源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30日在河北保定召開。會議期間,國電聯合動力與臺灣綠建、保定英利集團與臺灣綠能、江蘇鼎晟與台達電子等多家企業簽署了數項兩岸合作協定,深入推進兩岸可再生能源務實合作。

是次會議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能源研究所與臺灣工業技術研究院共同主辦,海峽兩岸風電、光伏產業界約300名代表參加,主要就兩岸新能源融資、太陽能分散式發電、離岸發電以及新能源城市、微電網技術等領域的合作進行探討和創新探索。

國家能源局副局長劉琦在會上提出,兩岸產業界要進一步認識全球可再生能源產業升級的新特點和新趨勢,重點加強先進技術研發、綜合應用示範及產業服務體系合作,特別要在兩岸可再生能源面臨國際貿易保護的條件下,協同應對國際挑戰,共同開拓國際市場,推動可再生能源持續發展。

據臺灣代表團榮譽團長歐嘉瑞介紹,臺灣已啟動大型海上風電機組研製、海上風電開發、“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公佈離岸風力發電項目管理辦法,還加大離岸風機技術研發的力度,成立了專案辦公室解決風電、太陽能發展存在的問題。

歐嘉瑞表示,此次會議定會對兩岸可再生能源產業合作發展起到較好的推動作用。

目前,中國大陸的風電裝機容量已超過5200萬千瓦,規劃到2015年達到1億千瓦;光伏發電市場規劃每年新增裝機容量超過500萬千瓦。臺灣方面制定實施了“永續能源綱領”,以加快可再生能源開發,計畫2030年可再生能源電力總裝機容量達到1250萬千瓦。

臺灣健檢醫美產業登陸“來勢洶洶”

【中新社上海8月30日電】臺北世貿中心30日首次於大陸最繁忙、人流量最多的上海浦東機場、北京首都機場投放一系列“健康美麗臺灣行”的巨幅燈箱廣告,希望讓進出京滬的遊客第一眼就能關注寶島的健檢醫美業。

但凡說起整形美容,時下陸客通常想到的會是韓國。藉由明星效應樹立的口碑,韓國醫美行業在大陸已有一定市場。不過臺灣業者卻似乎想說:“你們錯了”。

來自臺北世貿中心的資料顯示,每5位元韓國整形醫師中,就有1位前往臺灣長庚醫院學習。在臺灣進行醫療美容的費用約為韓國的2/3,為大陸的1/5到1/3。

自從2008年開放大陸遊客赴台觀光以來,越來越多的陸客在赴台旅遊的同時,也希望體驗一次臺灣的高級健檢醫美服務。僅今年1至8月份,臺灣接待的醫療訪客就達5萬人次,其中有四成來自大陸。除了北京、上海等開放赴台個人遊的城市外,還有來自內蒙古、貴州、山東及黑龍江等省區的遊客。

今年8月28日,大陸赴台個人遊又新增濟南、西安、福州和深圳四地,未來選擇臺灣健檢醫美服務的陸客團體將逐步擴大。

臺北世貿中心服務業推廣中心主任張正芬分析說,大陸消費者赴韓國美容所引發的整形糾紛日益增多。相較之下,臺灣的醫美技術先進,有強大的醫療及管理技術做後盾,又無語言溝通障礙,是大陸民眾就醫的上佳選擇。

張正芬表示,借助上海、北京大型機場燈箱廣告的曝光率,臺灣優質的健檢醫美服務希望讓更多陸客知曉。